瘦身吃「冷飯」還是「熱飯」?食藥署:吃這一碗增加飽足感、熱量又少|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6-12 | 責任編輯: 張容瑄 | 分類: 養生食譜

米飯是亞洲人、台灣人的主食,幾乎每一餐都可以看到米飯的身影。但米飯卻也是現代人肥胖的主因之一,因為米飯過於精緻,在加工過程中失去了穀糠的營養,只剩下澱粉和糖分,吃多了會提高罹患糖尿病的風險。

 

但目前根據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的報導,愛吃米飯的人除了吃五穀米外還有另外一種不會容易胖的方法,趕緊來一探究竟吧!

 

冷飯、熱飯哪個熱量高?

 

食藥署指出,冷飯的熱量會比熱飯來的低,這是因為在米飯加熱後冷卻的過程中,會增加所謂的抗性澱粉(resistant starch)的含量。這種澱粉不容易被小腸澱粉分解酵素給分解,並且在進入大腸之後,腸內的菌叢會將它發酵為短鏈脂肪酸,產生類似膳食纖維的功用。

 

也因為人體並不能消化抗性澱粉的關係,吃下肚後雖然會增加飽足感,但這種澱粉卻不會產生熱量,因此可以說冷飯的熱量的確比熱飯來得少一點。

 

當然,如果要選擇冷飯的話依舊是吃五穀飯、糙米飯會更好,因為其中含有更多的蛋白質、纖維,能夠提供人體必需的營養並促進腸胃蠕動。

 

參考資料:衛生福利部飾品藥物管理署 台灣食品科學技術學會

封面出自:drwf    womanista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