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喝水就憋不住尿,原因竟是「腎虛」引發「尿崩症」?「一招藥補」改善漏水體質,挽救早衰膀胱!

| 日期:2016-12-05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癌症疾病

喝了就尿,「腎虛」已找上門

我有位同事,曾經在非洲參加中醫防治愛滋病的工作,因為他們去的地方醫療資源極度缺乏,每位中醫師都必須學全科,所以很多不是愛滋病的患者也會來看病。他曾經接診一位特別胖的非洲女性,得了「尿崩症」,每天要上幾十次廁所,喝了水很快就要上廁所,經西醫診斷,這是因為垂體內分泌出了問題所導致的。

 

他開出了《傷寒論》裡的藥方:五苓散,一共五味藥,白朮、茯苓、豬苓、澤瀉、桂枝。大家都擔心,五苓散是味傳統的利尿藥,她已經尿個不停了,再給利尿藥還能走出廁所嗎?他執意堅持,結果患者吃了三天之後,小便的次數明顯減少了。最後,非洲女人的「尿崩症」居然被中醫的利尿藥治好了!

 

其實,五苓散不是簡單的利尿藥,它當初是用來治療因為「膀胱氣化不利」引起的各種問題。同樣是「膀胱氣化不利」,有的人可能是小便尿不出來,有的人可能是小便失禁,但導致這些不同症狀的原因都是一樣的,就是尿的濃縮功能及大腦對排尿的管束功能下降了,問題出在最高階的神經中樞,中醫歸納為「膀胱氣化不利」,也是退變導致的一種「漏水」。

 

只有當一個人虛損或衰老到一定程度,高等的組織如大腦皮質,才會出現無法管束。所以,張仲景在五苓散中用到了桂枝,這味藥是溫腎陽,是從根本上提升高階中樞的功能,因此可以抑制由於虛損導致的器官衰退,以此增加膀胱的氣化能力,讓「尿崩症」得以治癒。

 

人到了老年,尿頻是常事,而且夜尿很多。中醫經典《諸病源候論‧小便病諸候‧遺尿候》中解釋說:「遺尿者,此由膀胱虛冷,不能約於水故也。」中國古代沒有解剖學,古人是用想像來解釋遺尿的,但是,這種想像也獲得到現代醫學的證明。有些研究者做了實驗後發現,那些患有夜間遺尿症的兒童一般都睡得很熟,甚至難以喚醒,因此在熟睡中,不光是外在環境的刺激,甚至連內在環境,特別是來自膨滿膀胱的刺激,也不能使患者脫離睡眠狀態,即代表對來自膀胱的刺激失去了皮層的警戒功能。當人處在這種熟睡狀態中,大腦皮質就已經徹底不工作了,它不工作,自然不能控制下屬,就會出現尿床問題。

 

此時,人的尿液比重是很低的,也就是說尿是很稀的,因為稀,所以量就增加。人的小便排出前,有個本能的濃縮環節,透過這個環節,人體盡可能地保留一部分可用的水分,但是,當人睡得過熟,或是衰老了,大腦皮質暫時或永久地失去了管轄的威力,連這樣的濃縮功能也開始敷衍了事,於是,不僅控制不住尿,而且尿量還增加了,所以,人老了之後,首先夜尿會增加。當然,如果你因為虛弱而未老先衰,這種情況就會提前出現。

 

我見過很多年紀輕輕的女孩子,喝了水就要上廁所,而且喝水也不解渴。如果從中醫角度來看,就是陽虛不能蒸化水液;從西醫角度來看,她們皮質的作用已經與年齡不符了,尿液的濃縮功能受到了影響,開始「漏水」了

 

 

這一類型的人平時手腳就是冰涼的,同樣也是虛損。所以,為了扭轉這種狀況,也可以吃五苓散。這個藥效很平和,非洲人從未吃過中藥,他們的經絡沒被中藥、針灸之類的中醫體系治療過,所以儘管藥性平和也能治大病。換到中國人,雖然病情沒有「尿崩症」那麼嚴重,但因為太常使用中藥了,以五苓散的藥力做為平時調補之用,也是合適的。

 

 

 

 

本文摘自繪虹企業《不化妝也漂亮!女中醫親授美顏養生方:女生這樣做,遠離宮寒體虛,改善婦科疾病,自然慢老、不生病、更青春!

 

以上內容為《繪虹粉絲團》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自:thegirlonthewall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