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脾之王」蓮藕「七孔、九孔」功效大不同?3招「洗藕術」蓮藕不黑、孔洞髒污徹底清除|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7-13 | 責任編輯: 吳姿蓉 | 分類: 養生食譜

(原文標題:蓮藕竟然還有這些差別?這種最好吃,别再買錯了!)

蓮藕,可以說是不亞於葷食的滋補美味,不少人平時都非常愛吃。不知你是否發現:同樣是蓮藕,味道卻大不相同。這是為什麼?

 

01 七孔與九孔之分

如同我們看到的紅荷花與白荷花,蓮藕也有了七孔和九孔之分。

  

七孔藕,外皮為褐黃色,短而粗,生吃起來味道有些苦澀。

九孔藕,外皮光滑,為銀白色,體形細長,生吃脆嫩香甜

 

 

當然,按照孔的數量區分只是一個大致的方法。它們在營養價值上沒有區別,都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以及鈣、磷、鐵等。

 

但根據其自身特點,吃法上有所不同。七孔藕澱粉含量高,水分少,糯而不脆,適宜煮湯;九孔藕水分含量高、脆嫩汁多,適宜涼拌或清炒

 

 

02 挑藕三部曲

1. 看:

買藕時要挑選表皮發黃、藕體粗壯、不變色、不斷節、無鏽斑、無傷的,不要選擇看上去過分嫩白或發黑的藕塊。

如果是已經切開的蓮藕,可以看看蓮藕中間的通氣孔,通氣孔大的蓮藕比較多汁。

 

2. 聞:

正常藕塊有清新的香氣,無異味,不要挑選聞著有酸味的藕。

 

3. 摸:

新鮮藕塊表面多附有泥沙,且具粗糙感,而對於表面異常光滑、不清爽的藕,要注意辨別其新鮮度。

 

02 蓮藕營養價值高

常言道:荷蓮一身寶。蓮藕不僅營養價值高,還有清熱涼血的作用,好處多多。

 

1. 通便止瀉、健脾開胃 

蓮藕中含有的膳食纖維和黏液蛋白,能與人體內膽酸鹽,食物中的膽固醇及甘油三酯結合,使其從糞便中排出,從而減少脂類的吸收。蓮藕中還含有鞣質,有一定健脾止瀉作用,可促消化,調理腸胃,因此非常適合食慾不振者。

  

2. 益血生肌

蓮藕的植物蛋白質、維生素以及澱粉含量較為豐富,其中含有的多酚類物質,可以提高免疫力,延緩衰老進程。另外它富含的鐵、鉀等微量元素,有益於紅細胞的產生,保持肌肉和神經正常工作。缺鐵性貧血者宜多食藕

 

  

3. 止血散瘀 

藕含有大量的單寧酸,有收縮血管作用,可用來止血。藕還能涼血,散血,其止血而不留瘀,是熱病血症的食療佳品

 

 

 

4. 祛痰鎮咳、防哮喘 

鮮藕汁可用來治療咳嗽、哮喘和肺炎等呼吸系統疾病。如果吃不慣鮮藕汁,熱蓮藕茶同樣具有鎮咳祛痰的功效。 

 

03 如何清洗蓮藕

蓮藕雖然好吃,但其中進了淤泥就很難清洗。如何才能洗得乾淨?

 

1.先將蓮藕兩端的藕節切掉,露出中間的孔。

 

  

2.再將蓮藕從中間切成兩段。

 

  

3.若中間的孔是黑黑的,看著很臟,則可以用類似嬰兒奶瓶刷的物件,對準孔洞刷洗,然後放在水籠頭下沖洗,最後將蓮藕的外皮削掉

 

  

4.將蓮藕放入清水中浸泡,加入1勺白醋和半勺鹽,浸泡大約20分鐘即可。

此時,蓮藕白白淨淨,就可以放心烹飪了。

 

04怎麼烹飪不變色? 

藕含有多酚氧化酶,一旦接觸氧氣,就特別容易發生酶促褐變反應。所以,最好現切現燒

  

買回來的蓮藕如果一次吃不完,可以將其泡在水中,每隔1-2天換一次水,防止變黑。不過放在水中的時間也不宜過長。此外,還有一些使藕不變色的小竅門:

① 在洗藕的清水中加點白醋,把藕放入加醋的水中浸泡一會兒;

② 在水中放點鹽,用淡鹽水將蓮藕稍微焯一下;

③ 切蓮藕時最好用不鏽鋼刀具,烹煮藕片時建議用鋁鍋、砂鍋,不要使用鐵製品,以免變成「黑暗料理」。

 

原文出處 : 本文經《 BTV我是大醫生官微 》授權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面照片來源 BTV我是大醫生官微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