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藝圈女強人方逸華驚傳敗血症過世!年奪11萬人命,到底為什麼敗血症這麼恐怖!

| 日期:2017-11-23 | 責任編輯: 林宏軒 | 分類: 流行病學

封面圖片來源:TVBS

TVBS / Via  TVBS

一代影視女強人、知名「影視大亨」邵逸夫(六叔)遺孀方逸華,昨日突然敗血症過世,震驚演藝界。家人表示,方逸華是安詳辭世的,享壽83歲,過世的過程中。家人一直陪伴在側。

 

人稱「六嬸」的方逸華曾任邵氏兄弟電影公司副主席,也擔任電視廣播有限公司非執行董事。演藝圈眾人為「六嬸」的離世深表哀悼,也肯定她對演藝圈的貢獻。

 

方逸華原名李夢蘭,是已逝TVB榮譽主席邵逸夫的第2任妻子。出生於上海的她,在1952年登台期間,認識丈夫邵逸夫。於是在1969年加入邵氏兄弟電影公司。之後從198810月起,開始擔任無線電視董事。直到20123月底退休,轉任非執行董事。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六嬸」6月時曾緊急入院,如今因敗血症過世。為當今的演藝圈留下一個遺憾,也為演藝圈的歷史翻過新的一頁。

敗血症是什麼?這麼可怕?

國內每年有約11萬人因癌末、手術感染死於敗血症。根據外媒《webmd》解釋,敗血症(sepsis)是種嚴重感染的疾病,你的身體會分泌很多化學物質到血一種來對抗這些威脅。這會導致這些發炎物質隨著血流擴散,並且影響很多你的關鍵器官。

 

敗血症最常見的症狀是、頭昏、疲憊、虛弱。還有嚴重的發燒。更嚴重的症狀,你會因此呼吸困難和高燒不退。

 

一般而言,敗血症很少是來自於一個一般的正常人。因為這種高度的細菌感染狀況。多半要在你有極度外傷、開刀手術、嚴重糖尿病、免疫極度缺乏、嚴重肺炎或是癌症。也就是說你必須要先罹患極度嚴重的疾病,才比較有可能併發敗血症。

 

敗血症最可怕的就是很會引起所謂的敗血症休克septic shock),身體的會因為嚴重發炎分泌組織胺(histamine)。這些物質會促使血管擴張,血管中的水分離開血管,導致血液量不足。重要器官肝、腎、心、肺都有可能會因此,而缺乏血液,導致器官壞死。

 

所以與其說特別去預防敗血症,保持身體健康,讓身體不要去罹患其他的各種疾病,才是對抗敗血症最重要的方法

 

 

資料來源:Webmd蘋果日報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