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中藥就能補腎?當心這3種藥材下肚,補不成反洗腎|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8-07 | 責任編輯: 李欣 | 分類: 流行病學

本文作者:于躍,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在我國,腎的健康一直都是廣為關注的話題。

 

腎好,身體就好;腎好,他好我也好……相信各種版本的廣告詞大家都聽說過無數次。

 

但到底做哪些事才對腎好?今天丁當請腎內科的專業醫生來告訴大家。

作為一名腎內科醫生,不論是平時出門診,還是在來問丁香醫生上回覆患者諮詢,遇到最多的問題就是:

 

  • 醫生,我這個膝蓋酸軟,是不是需要好好補腎啊
  • 醫生,我最近老是沒力氣,腰疼,是不是腎不好啊?
  • 醫生,我睡眠不好,性生活也不滿意,是不是腎有點「虛」要補一下啊?

 

面對這種問題,我的內心其實是崩潰的。

 

因為大家說的情況,跟真正的腎病一毛錢關係都沒有。

腰痛、乏力、性生活有問題……不等於腎有問題

腎病是現代醫學概念,是腎臟由於各種原因出現的功能或結構異常,主要表現為血尿、蛋白尿、腎功能不全、水腫、高血壓等。

 

相信大家也看出來了,大家說的腰痛、沒力氣、睡眠差、性生活不滿意……這些情況並不在腎病的症狀裡,所以不能等同於腎有問題。

 

至於「腎虛」,本身是個中醫概念,非常複雜,不同的中醫流派,對腎虛的治療也五花八門,難以統一,今天我們就不討論了。

 

那麼問題來了,怎麼做才對腎有好處呢?接下來我們一起看看。

「補腎」不能護腎

很多人都有一種習慣性思維,覺得可以靠「食補」來保護腎臟。特別是腎病患者,總希望能通過「進補」來延緩或逆轉病情。

 

但是,目前還沒有哪種食物可以直接營養腎臟。

 

尤其是比較「有名」的補腎食物,如肉蓯蓉、茯苓、冬蟲夏草等,不僅目前沒有證據表明它們對腎臟有特別的好處,長期吃的話,反而有很大的潛在健康風險。

 

真正對腎有好處的6個習慣

提到愛護腎臟,很多人第一印像是「減少房事」。其實這件事和腎臟沒什麼關係,要保護腎臟,真正有效的方法有6 個。

 

1. 規律體檢,至少每年一次

中國目前導致慢性腎衰竭的第一病因是慢性腎小球腎炎,這是一種早期沒有症狀的疾病,大多數患者發現時已經到了中後期。

 

堅持每年至少一次的規範體檢,可以早期發現血尿,蛋白尿等表現,對於早期控制病情有很大的意義重大。

 

2. 積極控制血糖、血壓、血脂

前面說了,導致中國慢性腎衰竭的第一病因是慢性腎小球腎炎,緊排在後面的就是糖尿病腎病和高血壓腎病。

 

高血壓、糖尿病、動脈粥樣硬化等慢性病,不僅對心腦血管系統造成很大損傷,對於腎臟一樣有著巨大的危害。

 

特別是糖尿病,在世界範圍內,糖尿病腎病可是導致患者透析的第一病因。

 

所以如果已經患有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的患者,一定要積極控制血壓血糖。

 

3. 戒菸戒酒,改掉不良生活習慣

為了腎的健康,煙值得戒掉,因為吸煙會明確增加腎臟疾病的發生機率。

 

尼古丁和煙草中的焦油等成分,不但可以引起動脈硬化間接損傷腎臟,也可以直接傷害腎臟。

 

飲酒雖然不會直接損傷腎臟,但長期大量飲酒會損傷肝臟,而肝臟功能衰竭時,會出現肝腎綜合症。

 

除此之外,過量飲酒有增加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生風險,心腦血管疾病同樣會引起繼發性的腎臟損傷。

 

4. 控制體重

肥胖會引起腎小球病,嚴重的會引起腎衰竭。

 

這不是世界對胖子的歧視,而是肥胖增加了腎臟的代謝負擔,讓腎臟不堪重負。

 

所以,即使不為了美,也多了一個減肥的理由。

 

5. 避免勞累和劇烈運動

過多的體力活動,會增加人體的新陳代謝,產生更多的代謝產物,加重腎臟的負擔。

 

特別是已經患有腎病的患者,更要避免勞累。

 

另外太過劇烈的運動可能導致橫紋肌溶解,這種疾病會直接損傷腎臟,嚴重時會發生急性腎損傷。

 

6. 不要濫用藥,不要長期吃中藥、補藥、保健品

腎臟是人體主要代謝器官,我們體內的所有代謝廢物,最終幾乎都是從腎臟排出體外的。

 

不明成分的藥物、食物都很容易對腎臟造成損傷,這裡不僅指現代醫學中的藥物,還包括一些中藥和「補藥」。

 

目前已明確有腎損傷作用的中藥主要有關木通、天仙藤、廣防己、青木香等。

 

另外,楊桃裡的多種複合有機酸、偏方裡常用的硃砂等都是對腎有損害的物質。

 

所謂「是藥三分毒」,雖然三分的描述並不嚴謹,但也給大家提了個醒。

 

如無必要,不要長期用藥,包括中藥和各種「補藥」「保健品」。

 

7. 多喝水,保證水分充足

多飲水可以促進排尿,降低尿液中的毒素濃度,保護腎小管。

 

特別是在感染或劇烈運動過後,充分補水可以降低腎損傷的風險。

 

很多藥物治療時也需要充分補水(比如化療),以減少藥物的腎毒性。

 

一句話,世上本沒有「補腎」的「良藥」。

 

做好預防少折騰,不給腎臟添麻煩,這才是最省錢,最有效的「護腎之道」。

(作者:于躍)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首圖來源:

Shutterstock/chombosan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