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小時奪一命!最危險的5種痣,一秒自我診斷是不是「皮膚癌」!

| 日期:2017-06-09 | 責任編輯: 李欣 | 分類: 流行病學

點此一鍵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喔

加入好友

根據<Remedy Daily>報導,當人體曝曬過多紫外線造成異常皮膚細胞大量增生,就會久而久之變成皮膚癌!而多種皮膚癌之中,又以黑色素瘤最為可怕!儘管皮膚癌案例中,只有少於1%罹患了黑色素瘤,但多數的皮膚癌致死案例卻都是黑色素瘤造成的!

 

那要延長壽命不被皮膚癌威脅,跟乳癌一樣,最重要的就是要「自我檢查」!重點檢查部位就包括了腳底、指間與頭皮上。除了用全身鏡以外,也別忘了用小型手拿鏡去照照比較不容易看到的死角,或是請家人幫忙也是可以的!

 

以下有六種檢查要點:

1.不對稱:可找找看身上有沒有斑點或是痣不是呈現軸對稱狀態的!

2.邊緣:根據<WebMD>,痣的邊緣應該呈現平滑曲線,如果邊緣凹凸不平、邊界模糊或是有缺口,那就要去看醫生了!

3.顏色:正常健康的痣顏色深淺一致,如果出現棕、黑漸層色或是皮膚上有依快塊粉、白或紅色的區域,那也要注意!

4.直徑:儘管黑色素瘤很小,其他的皮膚癌則需要檢查有沒有大於直徑0.6公分的斑點!

5.有沒有持續演變:如果你的痣或雀斑會隨著時間不斷演變(包括形狀、大小、顏色等)那就要小心!另外,如果痣的表面會出現結痂狀、鱗片狀、搔癢或甚至流血,就是所謂的「異常」狀況了!

點此一鍵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喔

加入好友

參考資料:

RemedyDaily

首圖來源:

skincancer.org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