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臭」自己聞不到?當心肝、腎已出問題!推薦你1招自我撿測|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4-26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牙科保健

本文作者:丁香醫生,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口臭,是一種令人尷尬的存在。

它雖然無影無形、不痛不癢,但卻有著一張開嘴,就能讓別人皺眉窒息的神奇效果。

為什麼會有口臭?怎樣才能去除口臭?

 

 

你有口臭嗎?自我檢測一下

口臭最大的尷尬,可能是別人被燻到了,但自己卻沒發現。

現在,你可以簡單自測一下:雙手摀住口鼻,像冬天哈氣取暖一樣,用力向手掌心呵氣,然後聞聞你的掌心。

或者像試香水一樣,把自己的手腕伸出來,用舌頭的中段(不是舌尖),舔手腕一下,等唾液揮發了再聞一聞手腕,感受一下「後調」。

如果聞著已經有點不對味了,那麼很有可能你是有口氣問題的。

不過呢,自評還是不如他評,最好是找個能交心的朋友或親人,開誠佈公地問一問。

 

口臭有哪些原因?

要想根除口臭,首先要找到病因。

口臭既可能是​​口腔本身的問題,也可能與其他部位的疾病有關:

  • 口腔本身容易滋生異味,沒好好刷牙、有齲齒、長智齒、牙周炎等口腔問題,都可能導致口臭;

  • 口腔也是呼吸道和消化道的共用門戶,所以,有口臭也可能是與這些身體部位的病變有關。

所以,我們需要由表及裡、從簡單到復雜地查找口臭的病因。

首先考慮口腔本身的問題,其次再考慮非口腔疾病的表現。

 

有口臭,該怎麼辦?

對付口臭,像廣告中「來一片,嚼一嚼」,或者「來一口,漱一漱」就能解決問題嗎?

NO NO NO,要想解決口臭的問題,還是要努力從根源上消除。清新劑的粉飾,只是暫時的自我欺騙。

想要解決口臭,有三個主要方面:注意日常口腔衛生、看牙醫以及排查身體其他疾病。

 

保持口腔衛生

這點看起來很簡單,但大多數人做得其實並不好。

1. 減少口腔細菌

減少口腔內的細菌不僅能減少口臭,也是預防牙齒齲齒、牙周炎症的根本。它必須要靠機械的方式清除,比如牙刷、牙線、齒間刷等。

舌頭也是細菌的重災區,刷牙的時候,不單要刷牙齒及周邊牙齦,最後還應該刷幾下舌頭。

如果覺得用牙刷不舒服,那還有廠家專門設計生產了「舌刷」以供大家選擇。

2. 減少食物殘渣

這樣做,一方面可以停止給細菌們提供養分,另一方面,這些食物如果在嘴裡發酵腐敗了,那味道也可想而知。建議你:

  • 少吃零食、少喝飲料,養成吃東西後清水漱口的習慣。

  • 可以使用些漱口水來清新口氣,兼有殺菌和清香的功能,最好選擇無酒精配方的漱口水。但請注意,漱口水不能代替刷牙。

  • 戒菸限酒。

 

記得去看牙醫

很多牙齒疾病也會導致口氣異常強大,別忽視。

1.有齲齒,要補牙

齲齒本身就很容易塞滿了食物殘渣,成為細菌滋生的溫床。很多牙洞,一旦被牙醫鑽開,隔著口罩都能聞到令人十分不悅的氣味……

2. 有牙周病,要洗牙

一旦由於口腔衛生欠佳而發生了牙周炎,牙齦會充血腫脹,與牙齒分離,出現縫隙。

這個縫隙裡邊也會大量地繁殖細菌,產生異味。如果牙周炎症進一步發展,還會產生膿液、甚至發生牙周膿腫。接下去……就不進一步描述了,相信大家也不想聽。

3. 長智齒,要拔牙

智齒由於位置太深,平時常規的刷牙等口腔護理很難將它徹底清潔,往往使得智齒周邊有各種各樣的口腔問題:智齒與前邊的磨牙間常年塞牙、智齒上掛滿了軟垢、智齒上有好多牙洞、周圍牙齦反覆腫脹……

能夠將以上幾點完全避開的「優秀智齒」不太常見,所以,智齒多數還是拔掉吧。

 

排查身體其他疾病

以上幾點就是和口氣相關的口腔問題,它們是口臭的主要來源。

不過,還有一些人的口臭問題,是非口腔疾病引起的。如果口腔衛生沒問題,看過牙醫以後依然有口臭,那麼就需要向呼吸道和消化道的深部去考慮了。

例如鼻炎、鼻竇炎、咽炎以及消化系統問題,都可能引起口臭。另外,還有一些全身疾病的狀況會導致經由肺部呼出的氣體帶有一些特殊氣味,如嚴重的糖尿病、肝腎問題等。

如果懷疑有這些問題,去問問耳鼻喉科和相關內科的醫生吧。

Via  https://zhihutai.com/s/723203

(作者:丁香醫生)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處:Tatiana Shepeleva / shutterstock

丁香醫生 / Via  http://top.aiweibang.com/u/11314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