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吃這碗最補!白蘿蔔加它一起燉,抗癌、養肝、降三高,整個冬天不生病|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1-07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養生食譜

(原文標題:白蘿蔔加它一起燉,降三高特有效,立冬前吃十天,頂得上吃半年)

大家都知道,民間素有“十月蘿蔔賽人參”“蘿蔔上市,郎中下市”的說法,但是霜降後的蘿蔔格外甜、格外營養,因為霜降以後,蘿蔔啟動“抗寒”反應,蘿蔔所含的澱粉在澱粉酶的催化下水解變成麥芽糖,麥芽糖再經轉換變成葡萄糖,葡萄糖就是甜的並且容易溶於水,所以,蘿蔔就變甜了,同時營養成分也鎖住了

 

白蘿蔔性涼、味甘,具有清熱生津、下氣寬中、開胃健脾、順氣化痰之功效。白蘿蔔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和微量元素,可幫助機體增強免疫力。白蘿蔔有增進食慾、幫助消化、止咳化痰、除燥生津的作用,還有抗病毒、抗癌的作用。

 

體質較為虛弱的孩子和老人,在這個時候很容易著涼感冒,吃白蘿蔔正好,不僅可以補充水分,還能促進食慾、幫助消化,對胃脘脹滿、咳嗽多痰、胸悶氣喘和傷風感冒等疾病有改善功效。

 

白蘿蔔入肺,肺應秋季,白蘿蔔可以加強肺的“肅降”功能,既止咳,又促大腸運動,因為“肺與大腸相表裡”。

 

1 推薦吃法一:生吃

 

白蘿蔔各部分口感不同,吃法上也有所不同,生吃一定要選擇合適的部位,提醒一下,平時不愛吃涼性食物或者脾胃功能弱者以熟食為宜。

 

1.蘿蔔的頂部到3~5厘米處水分較少,質地很硬,適宜切絲爆炒、做湯,也可以配羊肉調餡,味道極佳。不宜生吃。

 

2.蘿蔔中段含糖量較多,甜度較大,質地脆嫩,這個部位是整個蘿蔔口感最好的,所以適合生吃,用中段拌沙拉、做涼菜也都特別可口,另外也可以炒或做湯。

 

3.蘿蔔中段以下到尾部,含有較多的澱粉酶和芥子油,味道辛辣,可以起到健胃消食的作用。

 

如果喜歡蘿蔔的辛辣味,可以選擇生吃此段,或者醃製成蘿蔔乾。接受不了辛辣味的人可以選擇炒、燉湯或做餡等烹調方法,可減少其辛辣味。

 

2 推薦吃法二:燉食

 

白蘿蔔+香菇

 

抗癌、降三高、預防感冒

 

白蘿蔔含木質素,木質素可提高巨噬細胞吞噬細菌、異物和壞死細胞的功能,從而加強人體的免疫能力,起到抗癌作用。此外,白蘿蔔還有擴張血管、降低血壓、降低血脂、降低血糖的功效,因為含有大量的有機硫磺化合物,這種化合物有強大的殺菌力,對於由感冒引起的發炎和咳嗽很有療效。香菇也是抗癌、降血脂、血壓的高手,二者合燉,抗癌、降三高、預防感冒效力翻倍。

 

白蘿蔔+海帶

 

化痰消腫、預防甲狀腺腫大

 

海帶和紫菜含碘豐富。白蘿蔔和海帶一起煮湯有化痰消腫的功效,對預防甲狀腺腫大有一定功效。

 

白蘿蔔+羊肉

 

滋養肝臟,不上火

 

秋冬季吃羊肉可驅散寒冷、溫暖心胃,還能補氣益血、滋養肝臟、改善血液循環。

 

但“肉生痰”,羊肉吃多了容易上火,如果和有清涼作用的白蘿蔔一起燉著吃,不僅化痰、瀉火,而且還能解油膩,讓營養互補。

 

白蘿蔔+鯽魚

 

溫中下氣、健脾利濕

 

白蘿蔔和鯽魚煮湯有溫中下氣、健脾利濕的功效。這道湯還妙在“二白”食材上,白蘿蔔浸在奶白色的魚湯裡,讓人看著就很有食慾。

 

白蘿蔔+豆腐

 

低熱量高蛋白,三高最愛

 

天氣慢慢變冷,來一道熱氣騰騰的白蘿蔔豆腐湯,低熱量高纖維,還有優質的植物蛋白質,是有三高的朋友是很好的選擇。

 

做法:白蘿蔔和生薑切片備用,豆腐切成塊備用。把切好的白蘿蔔和生薑,加入水中煮沸,待水沸後轉小火。等白蘿蔔基本煮軟後,加入豆腐,繼續燉煮5~10 分鐘,加入少許調料調味。撒上蔥花,即可出鍋。

 

提醒:

 

蘿蔔忌和人參、黨參、黃芪等補氣藥物同用,因服人參補氣而蘿蔔洩氣。脾虛寒者,消化不良者不可多食、生食。

 

如何挑蘿蔔

 

 

三步要牢記

 

看顏色:新鮮白蘿蔔,色澤嫩白;

 

掂分量:新鮮白蘿蔔掂起來比較重,捏起來表面比較硬實,反之,則表明白蘿蔔不新鮮;

 

看根鬚:如果白蘿蔔最前面的須是直直的,大多情況下,白蘿蔔是新鮮的,反之,如果白蘿蔔根鬚部雜亂無章,分叉多,那麼就有可能是糠心白蘿蔔。

 

霜降到立冬養生5要點

 

1 護膝暖足

 

霜降時節,漸入冬寒,人體關節部位最怕受涼,容易出現腰腿痛等疾病,因此需要開始加強保暖。此時穿衣不宜露膝,同時要注意護足。愛美的女士尤其要注意腳踝保暖,不要再穿船型鞋和薄襪,以免足部受涼。

 

2 護養脾胃

 

霜降時天氣明顯轉涼,對胃腸道有一定刺激,機體代謝增強,各種消化液分泌增多,是消化道潰瘍的高發期。現代人生活節奏快,不少人愛喝咖啡和濃茶,吃飯不按時,飲食上偏好麻辣口味,這些因素都容易導致胃腸疾病。

 

要注意保持健康的飲食習慣,並註意適當吃一些養胃的食物,如板栗、花生等。栗子熟吃對於脾胃虛寒引起的慢性腹瀉,以及腎虛所致的腰膝酸軟、小便頻數高等症狀尤其適宜。

 

3 防血管病

 

氣溫降低,一些不愛活動的老年人會出現腿疼、腫脹,多數人會以為是受涼了,其實這可能是老年人下肢血管疾病的表現。尤其是下肢動脈硬化閉塞和下肢深靜脈血栓等,因其症狀與關節炎相似,很容易被患者誤認為是鐳節炎發作。不過如果伴有疼痛、發涼或間歇新跛行等症狀時,最好去醫院骨科和普外科檢查一下。

 

4 防濕邪侵體

 

秋天的雨水多,須防濕邪帶來的身體不適如水腫或腹瀉。如果脾傷於濕氣,就會為冬天的慢性支氣管炎等疾病的發作埋下病根。

 

所以應該多吃蓮子、苡米、冬瓜、蓮藕、山藥等祛濕的食物。

 

5 溫補腎

 

霜降過後,要有意識地補補腎了:

 

霜降時節多泡腳,不僅能補腎還可以預防感冒、緩解感冒症狀、改善呼吸系統功能。用熱水泡腳時可放艾葉,一遍泡腳一邊搓腰,兩手握空拳放在腰眼的地方上下搓,時間15-20分鐘。

 

 

每晚睡前兩手攀足,可通腎經和膀胱經,強筋骨,固腎腰,增加陽氣。雙手握住兩腳,上身前傾,逐漸加大幅度。重複2-3次後把手放在膝關節上,溫暖膝關節(具體操作如上圖)。

 

秋天最後一個節氣霜降已過 ,冬天也不遠了!補冬不如補霜降,打過霜的白蘿蔔勝人參,從現在開始吃白蘿蔔,配合霜降養生5要點,一冬無病。

 

 

原文出處;本文經《健康時尚百科》授權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sungsu han / shutterstock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MDA3MjQ0Mg==&mid=2650418525&idx=2&sn=13e713d2bef69fbc1808f233b1d78aa9&chksm=be44e64889336f5e6bf67094049ab356bb886dbfed36814443ccdc39a1b1367f084b4754b512#wechat_redirect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