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髮、肥胖、注意不集中?全是「甲狀腺機能低下」惹的禍! 保護甲狀腺的「8種食物」,杜絕大脖子這樣吃!

| 日期:2016-10-04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癌症疾病

 

經常疲勞、掉髮、記憶力減退、注意力不集中?如果併發頸部周圍出現腫脹的話,就要注意可能是「甲狀腺機能低下」或是甲狀腺相關的自體免疫疾病問題了。

 

維護甲狀腺健康最重要的8種營養素

功能醫學博士Amy Myers在《MindBodyGreen》網站上發表專文指出,乏力、脫髮、腦霧(腦筋混沌等綜合性徵狀)、體重增加、焦慮,都可能是甲狀腺機能低下所引起的。Myers並表示,甲狀腺激素需要適當的營養才能正常分泌,對於發病的患者來說,多補充正確的營養,也可減少激素藥物的劑量。

 

Myers認為,甲狀腺功能障礙與下列8種營養素的缺乏最有關係:

 

維持甲狀腺正常運作最重要的礦物質,它幫住甲狀腺激素T4轉化為可用的游離甲狀腺素T3。

 

台灣過去曾在食鹽中加入碘,以提供一般民眾食用,但由於飲食文化的改變,近年又有不少民眾因缺乏碘而出現甲狀腺相關症狀。Myers提到,補充碘最好的食物是海藻類及海水魚類,但不可因為要「保養」甲狀腺而大量食用,容易適得其反。

 

對甲狀腺健康第二重要的礦物質,缺乏硒將導致自身免疫性的甲狀腺功能減退,降低自體免疫活性。硒的食物來源包括動物肝臟、雞肉、火雞、魚類、貝類和菠菜,維生素及礦泉水也應該適量攝取。

 

酪氨酸

組成甲狀腺激素的重要氨基酸之一,它是激素合成的前驅物,也是人體重要的神經傳導物質。必須攝取足夠的蛋白質,才能維持正常的酪氨酸量以提供甲狀腺的激素合成,補充酪氨酸的良好食物來源包括:紅肉、雞肉、魚類、海鮮、海藻類。

 

維生素B群

維生素B群對甲狀腺的影響至為重要,尤其是維生素B12是促使甲狀腺分解碘產生激素轉運的重要營養素,人體缺乏維生素B12時,將產生疲勞、抑鬱、腦霧等症狀,更有研究指稱,維生素B12缺乏症與「甲減」有相當高的關連性。

 

Myers表示,她建議她的甲狀腺患者多補充維生素B群,應多吃深綠葉蔬菜,包括羽衣甘藍、青花椰、甜菜,適量攝取紅肉及動物肝臟。

 

 

鐵是幫助碘轉化為細胞可用形式的重要物質,缺鐵更容易引發缺鐵性貧血、疲勞、及常見的甲狀腺疾病。良好的鐵質食物來源包括:有機草飼牛肉、牛肝、豬肉、家禽、海鮮,深綠色蔬菜等。

 

Omega3脂肪酸

Omega3脂肪酸可保護細胞壁,促進甲狀腺激素進入細胞,某些研究更指出Omega3脂肪酸對於T3攝取有助益。另外,Omega3脂肪酸還能促進腸道健康,減少自體免疫性疾病的風險,多吃深海於累如鮭魚,是攝取Omega3脂肪酸的好方法。

 

維生素A、D

維生素A是T4轉換到T3所需的營養物質,甲狀腺機能低下的患者應適當補充紅蘿蔔、蕃薯、冬瓜、芒果、杏仁來攝取維生素A。

 

維生素D負責讓T3激素得以進入細胞運作,它更是維持人體免疫系統正常運作的重要營養,橋本氏、格雷夫斯,以及甲狀腺癌和結節等,都與維生素D缺乏有關。多吃魚油、補充適當日曬等都是獲取維生素D的方法。

 

鋅在甲狀腺激素的生產過程中,扮演著至關重要的角色,它負責觸發下丘腦,讓下丘腦感知甲狀腺激素的信號,幫助激素轉換為提供細胞使用的活性形式。

 

鋅的食物來源包括:動物肝臟、豬肉、雞肉、菠菜、海鮮、多種維生素,另外也應該多補充銅,因為消化鋅時同時會減少體內的銅含量。

 

 

Myers提醒民眾,甲狀腺影響各大器官機能,要讓甲狀腺維持正常運作,攝取適當的營養是關鍵的第一步。至於已被確診為甲狀腺疾病的患者,應遵從醫生指示,均衡飲食,才能恢復甲狀腺健康。

 

 

 

封面圖片出處:NaturalAndHealthyWorld

Via  http://www.mindbodygreen.com/0-26862/9-nutrients-that-balance-hypothyroidism-explained-by-a-doctor.html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