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茲卡病毒」來勢洶洶,台灣正式成為警戒區!您真的準備好了嗎?

| 日期:2016-08-18 | 責任編輯: 薛雅霙 | 分類: 癌症疾病

疾管署昨日(17)下午確認國內再有第6例境外移入茲卡感染個案,台灣正式成為茲卡警戒區!但面對這來勢洶洶的敵人,您真的準備好了嗎?

 

根據《Rolling Stone》網站於6月20日的報導,自從2015年在巴西初次爆發後,茲卡病毒已遍布於全球近60多個國家。早在約70年前人們就已經知道茲卡的存在了,但當時它的危脅性只有如小感冒一般,較不被關注。但在過去的一年裡人們發現,它可能會導致嚴重的出生缺陷、流產和神經系統紊亂,且對人體的長期影響還尚未被探究出來。而面臨潮濕炎熱、蚊蟲活躍的夏天,茲卡病毒蔓延更勢不可擋!

 

  • 茲卡症狀輕微,難以發覺

茲卡的症狀相對較輕:發熱、關節疼痛、皮疹、結膜炎(紅眼)。且有80%機率會無任何症狀。且在疫情爆發前,學著們對於茲卡的研究並不是那麼的多,因為當時茲卡被認為沒有太大的危險性。

 

  • 爆發

茲卡病毒是唯一一種會導致生育缺陷的蚊子傳播病毒,其中最令人擔憂的就是會造成嬰兒腦部、頭部尺寸不足的小頭畸形。對成人則恐引發格林-巴利症候群,使免疫系統攻擊神經,導致無力感和暫時癱瘓的情況。而目前研究仍屬初步階段,是否會引起其他的副作用仍未知。

 

  • 茲卡存活期

茲卡只會在血液中存活約一個禮拜,目前對於從血液裡排出病毒後的孕婦並未出現直接風險。雖只存在血液裡約一周,但是茲卡病毒存在於其他體液如唾液、尿液、精液裡的時間更長。

 

  • 傳染途徑多為蚊子

感染茲卡病毒的主要途徑為蚊子叮咬,多由雌性埃及伊蚊攜帶(白紋伊蚊也有但較少),與登革熱和黃熱病相同。如蚊子叮咬了病毒帶原者,它會將茲卡傳給之後任何一個被叮咬的人,而該蚊子的壽命約為一個月。

 

  • 經由性行為感染

研究發現當出現茲卡症狀後,病毒能在精液中存活長達約62天,這表示帶原者在發病前就有可能無自覺的將病毒傳染給他人。目前研究尚未證實茲卡可以透過陰道分泌物感染,但經過不斷的研究,其可能性也並不為零。

 

  • 孕婦應避免進入茲卡疫區

孕婦迄今為止受到茲卡的影響最大。世界衛生組織建議茲卡疫區的醫生鼓勵患者暫緩懷孕計畫。已懷孕或是有懷孕準備的婦女應避免出入茲卡疫區國。而男性出入茲卡疫區國後應暫緩性行為或一定要使用保險套。

 

如無法避免需進入茲卡疫區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和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應採取適當措施以避免蚊蟲叮咬,如使用有效的殺蟲劑、穿著遮蔽範圍大的衣物、盡量待在有空調冷氣的空間、使用紗窗。

 

雖然目前正值夏天,為蚊蟲最盛行的季節,但人們也不需太過恐慌,因為人們絕大多數的生活範圍為密閉、有冷氣的建築物,被蚊蟲叮咬的機率較低。

 

原文出自:Rolling Stone

封面圖片出自:mikadago/ pixabay

FACEBOOK粉絲留言版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