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DL是好膽固醇嗎?牛津大學破解多年迷思,別被健康檢查表格上的數字騙了!

| 日期:2017-11-22 | 責任編輯: 林宏軒 | 分類: 流行病學

封面圖片來源:TAGSTOCK1/shutterstocksciencepics/shutterstock

TAGSTOCK1、sciencepics / Via  shutterstock

               人們普遍認為,要控制「壞的」膽固醇的量,而「好」膽固醇要越高越好,這樣對心臟病和其他心血管疾病,才是最好的,但真的是這樣嗎?新的研究正在逐漸挑戰這個舊有的看法。

 

               高密度膽固醇(High-density lipoprotein (HDL))就是過往所稱的「好的」膽固醇。過去認為他們對健康是好的,而且身體裡的含量越高越好,隨著很多健康機構的宣傳。變成大眾所相信的健康概念。

 

 

               寄望於這些好的膽固醇來避免心臟病。在過去的研究的確有證據顯示確實如此,人體中 HDL 含量越高與心血管疾病的發生風險,在統計上的確是負相關。

牛津大學報告即將顛覆這種觀念

               然而,根據外媒《medicalnewstoday》的報導,2017 11 15 日,發表在美國醫學會心臟病學雜誌(JAMA Cardiology)的報告顯示。只專注在「好的」膽固醇的治療策略可能是有問題的。

 

               這一發現,很有可能顛覆我們對「好膽固醇」的認知。

 

               原本的研究認為,當我們的藥物使體內的好的膽固醇,也就是HDL上升,並使得壞的膽固醇,也就是LDL的含量下降。從而提升對心臟的保護力。但是藥物同時對兩種膽固醇都產生作用,但到底哪一種才是最關鍵的因素呢。

 

                一份來自英國牛津大學、北京大學及中國醫學科學院研究收集了15萬的成年人的檢驗數據, 他們發現了一個關鍵蛋白質。這種蛋白質稱為膽固醇脂轉換蛋白(cholesterol ester transfer protein (CETP))。這類蛋白可以提高好的膽固醇,也就是HDL的量。

 

 

           受測者中有1.7萬人,他們體內本身就有這種蛋白質,所以HDL的含量比一般人更高。

                然而,這些人若只是「好的」膽固醇HDL的的比例比較高,但是壞的膽固醇,也就是LDL的沒有控制。研究結果發現,心血管疾病和中風的風險並不會減少

 

                密立伍德博士(Dr. Millwood)認為:「這份研究顯示,與其是用這些藥物去提供轉換蛋白的功能,來提升所謂「好的」膽固醇,還是不如直接少攝食「壞的」膽固醇。可能才來得更有用。」

 

                某種程度來說,所謂「好的」膽固醇,可能並沒有所謂的保護作用,充其量只是不損害身體健康而已。

 

 

資料來源:medicalnewstoday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