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最髒」的地方是這裡:輕忽恐導致中毒、胎兒畸形,甚至「死亡」!「防病三要訣」主婦必看|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2-18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流行病學

本文作者:丁當,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回頭環視一下你的廚房,一眼放去,碟子是碟子,碗筷是碗筷,看起來乾乾淨淨的。

 

但是很多地方其實很!髒!不信?

 

丁當仍然要絕情地告訴你,下面這些地方很難躲開,最髒的就是……

 

你自己!

 

前提是你——

 

1. 生病仍然堅持做飯

特別是腸胃疾病,很容易將細菌和病毒通過糞口進行傳播的。

 

如果疾病的痛苦阻止不了你做飯的熱情,就一定要用除菌香皂仔細清洗你的手,並隨時擦拭自己碰過的餐具和檯面。

 

2. 讓寵物在廚房肆意穿梭

寵物雖然可愛,但也會像人類一樣攜帶細菌、病毒。

 

尤其是貓咪,可能會攜帶弓形蟲,這對於孕婦來說是很危險的,可能導致嬰兒畸形。

 

所以,家裡貓貓狗狗踏過的檯面和餐具都要仔細清潔之後再用。

 

3. 沒有按正確的方式洗手

永遠不要揣測自己手上的細菌有多少,它會多到令人毛骨悚然。

 

請選擇一塊高效的除菌洗手皂,仔細地清洗雙手後並用乾淨的毛巾擦乾。

 

食物可能是髒的

 

總有人很隨意地就把肉和水果堆放在一塊兒,這樣真的不好。

 

1. 肉食生熟不分開

其實,50% 的生肉在屠宰和處理過程中已經被不可避免地污染過了,可能沾染上像沙門氏菌、大腸埃希菌和彎曲菌這樣的致病菌,尤其是雞肉。

 

雖然高溫會殺死這些細菌,但生肉的細菌還是會污染到其它物品上,比如叉子、勺子等,一旦接觸到要吃的東西上,就很可能會把這些細菌帶入體內。

 

所以,買來的生肉一定要先放在特定的容器內再放入冰箱。

 

畢竟解凍過程中,你所能看到的血水里,藏了很多看不見的病菌。

 

此外,家裡的切菜板上的溝溝壑壑裡也是細菌絕佳的藏身之所。

 

最好買兩塊切菜板,生熟食物分開用,並且每周用稀釋過的殺菌劑清洗一遍。

 

嫌麻煩的話,用一塊也行,但要保證先切果蔬再切肉食,並在使用後及時清潔。

 

2. 吃果蔬前不清洗

拿起一個水果,隨便擦擦,儘管看得見的灰土沒有了,但是看不見的致病微生物仍在頑強存活。

 

尤其是從冰箱裡拿出來的蔬果,還沾染著生肉的肉汁,可能還會滋生出耐受低溫的細菌,比如曾經的李斯特菌就導致過一人死亡。

 

所以,吃水果前。能洗的話盡量洗一下。

 

3. 食物長期放在溫室環境下(約20~25 ℃)

 

食物被置於室溫環境中兩個小時左右後,會達到一個最適合細菌滋生的溫度,有害的細菌輕則讓人腹瀉,重則使人中毒。

 

特別是奶蛋製品、剩飯剩菜等,一旦確定不食用,應該趕緊放入冰箱裡,它安穩,你也安全。

 

細菌可是每20 分鐘就能翻一倍的主,哪怕把剩飯剩菜扔進冰箱裡,在經歷了幾天與細菌頑強抗戰之後,染上的細菌也多得數不清了。

 

如果3~5 天內都沒有吃完的食物​​,還是扔掉吧(當然某些特定的食物可以酌情考慮)。

 

海綿等清潔用具可能是髒的

 

海綿或抹布自帶吸水屬性,堪稱完美的細菌培養皿,建議這樣使用:

 

  • 每月定期更換,如果醃出味了,意味著細菌已經多到產生大量的厭氧菌和黴菌了;

  • 盡量保持乾燥,可以將海綿或抹布等放置在漏水或乾燥的架子上,可加速乾燥,還隔離了髒水;

  • 避免用髒的海綿或麻木擦檯面,可以選擇廚房用紙或者專業的擦拭濕巾,買可以重複高溫消毒的抹布也不錯。

 

其實,洗碗的正確步驟應該是:先用清水沖洗盡可能地沖洗食物殘渣,再使用洗碗刷等工具。

 

還有,洗碗槽也別放過,一周洗一次,可以用除菌噴霧清洗或消毒液浸泡。

Via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A1ODMxMDQwMQ==&mid=2657183730&idx=1&sn=42c5ea2fef186f6ce463605c9f0c6f5d&chksm=4905639c7e72ea8ad8093c69b7e2a54040fcc1328b68f8a460796df4b45b1fdc72f94c0e73a8#rd

(作者:丁當)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處:mirror / food.ndtv / thecleaningshopuk / scrubbing.in

丁香醫生 / Via  http://top.aiweibang.com/u/11314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