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經期怎麼算?兩個月不來有差嗎?莊雅琳醫師:趕快就醫吧|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3-21 | 責任編輯: 林宏軒 | 分類: 流行病學

莊雅琳醫師解釋:多囊性卵巢其實是一種症候群,主要是超音波底下可以看到卵巢有很多發育不成熟的卵泡

每日健康 / Via  https://healthylives.tw/

每日健康/採訪報導 林宏軒

月經是許多女性關心的問題?到底經期怎樣的差異,才可以算是經期不規則?還是說一次月經沒來只是大驚小怪?月經怎樣叫做量太多?如果量太大該如何預防這樣的不舒服狀況,每日健康特地訪問到莊雅琳醫師來幫大家解惑。

 

其實月經的週期就像有的人高,有的人矮。因此經期從21天到35天都是正常的。而月經週期的算法是從月經來的第一天到下一次月經來的第一天開始算。因此有些人算錯月經週期常常是從月經第一天算到下一次的最後一天,那當然計算上就會變得不準。而在月經發生期間,如果有短於3天的,或是長於7天的也都算是不正常的現象,最好前往醫院求診,去找出問題發生的根源。

 

月經週期不正常的原因有哪些

女性也可以特別注意自己的月經量,如果比以前多,或是出現拳頭大小的血塊,就要懷疑可能長了什麼特殊的東西。而如果月經超過40天沒有來,就要去推測可能是卵巢功能失調、甲狀腺功能失調、甚至是泌乳激素失調都有可能。不過其實最常見的原因壓力過大或是作息不正常。常常工作出差需要調時差的人、或是需要輪班、上大夜班的人也都有月經失調的可能。

 

月經不規則不要亂找無牌中醫

醫師建議,生活的習慣要規律,不要暴飲暴食,或是突然為了減肥都不吃東西。基本上生回習慣規律、並多吃健康的食物。一般而言飲食不太會影響月經週期,不過目前有發現有患者因為月經失調去吃中藥,結果一吃,肝指數過高,血紅素卻掉到只有7。因為有些中藥會有活血的作用,一不小心可能會使月經過多。之前有位患者原本有子宮內膜異位,本來出月經的出血量就會增加,又吃了活血的中藥,然情形變得更嚴重。

 

多囊性卵巢是什麼樣的疾病

多囊性卵巢其實是一種症候群,主要是超音波底下可以看到卵巢有很多發育不成熟的卵泡,也導致荷爾蒙和排卵的異常。這類的患者家族中多半有第二型糖尿病的病史,多半會有胰島素抗性。患者可以發現自己有多毛、男性荷爾蒙偏高、月經不準,體重上升等現象。依據患者不同的狀況,會給予不同的治療方式。一般而言16歲以上的女性多半要有規則的月經,月經一段時間不規則,還是建議來找醫生求診。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