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不出來的傷痛! 醫師3招自救「攝護腺肥大」讓下半身hen有力

| 日期:2018-04-10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流行病學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closeup-young-caucasian-man-seen-behind-779770027?src=hFZGd8kWGlmiA-qVB4BAjw-1-41

每日健康/外電編譯 林暐鈞

中年大叔常常受到攝護腺肥大困擾,常常一跨近小便斗,一待就是好幾分鐘,尿都是慢慢滴出來。醫師指出,年紀約50歲以上的男性,就有一半的人數有攝護腺肥大困擾。那麼究竟該如何降低攝護腺危害、避免開刀?有三大自救法可以解救,不再滴尿。

攝護腺肥大又稱「男人長壽病」

攝護腺肥大最大的痛苦就是解尿困難,如果症狀處於輕微時,通常會用藥物來治療,但如碰上嚴重泌尿道阻塞,或影響到生活功能,則可安排手術改善。攝護腺肥大是不少50歲以上男性的煩惱,從統計數據來看,有近一半的5060歲男性有此危害,到了8090歲,攝護腺肥大者更是超過9成。因此,基本上男性年紀愈大,就越容易有攝護腺組織增生變得肥大的問題。

而攝護腺肥大又稱「男人長壽病」,屬於男性到了一定年齡就幾乎會遇到的一項關卡,症狀主要分「阻塞性」及「刺激性」2種,阻塞性症狀包括:小便時斷斷續續、尿柱較細且無力,需要費點勁才解的出來,小便解不乾淨、小便完後仍會滴滴答答。

改善攝護腺肥大的三種自救法

那麼依據《Draxe》報導指出,患有攝護腺增生的男性不但應該接受專業醫生的進一步診斷及治療,醫師也指出平日也應該改善生活習慣,包括:

1.改變生活飲食習慣

避免飲用咖啡、酒星,每3個小時就要排尿一次,另外也應保持規律運動、維持正常體重(減肥),多吃含有Omega3脂肪酸的食物。

2.骨盆底肌訓練

這個運動又叫做「凱格爾運動」,可以加強骨盆底肌,改善攝護腺肥大,並且鍛鍊到控制膀胱的括約肌。方法如下:在有尿意收縮骨盆底肌肉,停止排尿約20秒,每日練習3-5次,切記不可過度練習。

3.攝取健康油脂

包括鋸棕櫚、蕁麻根在內,被科學分析發現含有可抑制攝護腺增生的物質。另外,南瓜籽油在研究中也發現可用來改善攝護腺肥大症狀。

Draxe》報導指出,生活方式的改變,對於改善攝護腺增生有其效益,保持適當的運動、增加骨盆底肌肉的強度,以及適量攝取有利於攝護腺的草藥及健康油脂,都是保護攝護腺的自救方法。所幸,臨床統計約有一半患者只需簡單藥物控制,以及定期回診追蹤,症狀即可改善。

如果攝護腺肥大問題較為嚴重,可先採取藥物治療,分為兩種:甲型交感神經阻斷劑、男性荷爾蒙抑制劑。如果藥物效果不好,或是攝護腺體積很肥大,造成尿道嚴重阻塞,才要考慮採取手術。

 

《延伸閱讀》

攝護腺要健康一周該射幾次?白天上幾次廁所算頻尿?蔡樹衛醫師一次詳解

下半身幸福靠自己!遵守「兩吃四不吃」原則,成功預防「攝護腺」腫大、癌變

 

參考資料:

Draxe

封面圖片來自:

shutterstock /nito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