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成「野生鮭」都是「養殖鮭」!買鮭魚必學「兩大技巧」以免吃進大量色素、抗生素|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6-27 | 責任編輯: 張容瑄 | 分類: 養生食譜

點此一鍵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喔

加入好友

 

這根本不是野生鮭!

 

根據《Organic authority》報導,日前致力於海洋保育的非營利組織Oceana做了一份研究,發現有超過四成以上標示「野生鮭魚」的鮭魚其實都是中國的養殖鮭魚。

 

這項研究是由Kimberly Warner所主導,並且測試了82個來自不同餐廳和零售店的鮭魚樣本,而這些鮭魚正好來自於非產季的冬天。研究顯示有不少的養殖鮭魚都被標示成野生鮭魚,還有一些營養價值相當低的種類也被標上高營養價值的標籤。

 

另外,美國平均會進口70%的野生鮭魚出去(通常是到中國),接著在其他國家加工。但運送回來的過程中並沒有檢查的機制(目前確實沒有),所以野生的鮭魚常常會被掉包成養殖的鮭魚。

 

另外,根據《NOM Magazine》報導,養殖鮭魚的營養價值相當低,牠們所食用的人工製的飼料。而這些養殖鮭魚並沒有抗寄生蟲的抗體,為了避免死亡也被施打抗生素,養殖池中也會有殺蟲劑,用以防止病菌出現。

 

因為鮭魚本身是白色的,要靠吃下蝦子、螃蟹等甲殼類生物中的蝦紅素才能變成紅色。養殖鮭魚吃的是飼料,並非蝦子、螃蟹等甲殼類,所以身體並不會呈現紅色,為了要吸引消費者購買,都會在飼料中添加色素,讓顏色變得橘紅。

 

那麼,要如何避免吃到養殖鮭魚呢?

 

首先,可以從顏色來辨別。在下圖中,你可以觀察到養殖鮭魚的顏色呈現橘紅色、肉的紋路也很明顯、油脂較多,但野生鮭魚的顏色是磚紅色的。

根據《expandyourconsciousness》報導,養殖鮭魚的肉更偏橘紅,油脂(紋路)也較多。(圖片出自:expandyourconsciousness)

expandyourconsciousness / Via  http://expand-your-consciousness.com/why-your-wild-salmon-might-really-be-farmed-salmon-from-china/?t=HHL

另外,最好是購買5月到9月鮭魚盛產期的鮭魚,因為在這時期只有7%的鮭魚會被掉包、貼上野生鮭魚的標籤,而到了冬天時,野生鮭魚產量少,這些冒牌貨又會增多了。

 

架格也是一項指標,根據《TVBS》報導,台灣市面上的野生鮭魚和養殖鮭魚的比例大約是9:1。澳洲野生鮭的價錢一斤高達180元,養殖鮭於一斤卻只要136元。

 

參考資料:expandyourconsciousness organic authority TVBS

封面出自:expandyourconsciousness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