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四期存活率僅9%!「四大傷胃水果」引發潰瘍、出血、燒毀「胃黏膜」不可逆|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1-23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流行病學

腸胃不但是人體重要的消化系統,80%以上免疫細胞都在腸胃之中。「腸胃」健康與否,與人體的整體健康狀況息息相關。現代人工時長、生活壓力大,食無定時或暴飲暴食的比例增加,無形中對「胃」產生了劇烈傷害而不自知。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曾提出報告,胃癌發現多以三、四期為主,而第四期胃癌的五年治療存活率僅有9%。因此民眾務必要在平日保持「養胃」的生活習慣。根據微信公眾號《丁香醫生》報導指出,消化科醫師魏瑋分析了最傷胃的「七種生活習慣」:

 

1.愛吃高鹽食物

包括火腿、培根、鹹菜等高鹽高鈉的食物,雖然不會直接造成胃病,但這些食物會傷害胃黏膜,引發「萎縮─腸化─癌變」的風險,特別是燒烤肉類含有大量的亞硝酸鹽,長期食用大大提高了胃癌的發病率。

 

顧胃法則:多吃新鮮蔬菜水果,少吃高鈉及加工食品。

 

 

2.愛吃傷胃水果

包括「柿子、山渣、棗子」等含有豐富鞣質的水果,會在胃內與胃酸結合,形成類似膠凍的物質,若無法順利排洩,就會累積成「胃石」,不但會造成胃潰瘍、大量胃出血,也會提高胃癌風險。

 

台中慈濟診所的報導就指出,一名58歲潘性婦人因愛吃「破布子」和柿子,甚至當零食天天吃,導致胃中長出一顆超過5公分的胃石,最後只接接受胃鏡碎石手術。

 

顧胃法則:中老年或消化不良的民眾,切記不可空腹實用大量的柿子、破布子、山渣、棗子等水果。

 

 

3.攝取過量酒精

曾有醫療機構提出研究報告,指出適量飲酒有護胃效果,但其實只是要每小時喝超過100c.c.的酒精就會傷害胃黏膜,甚至導致胃出血。

 

顧胃法則:如果真要喝酒,務必飲用低濃度的酒精,尤其不可在短時間內大量喝酒。

 

 

4.濫用傷胃藥物

阿司匹靈、布洛芬等常見止痛藥,會容易造成胃部的刺激性。尤其是阿斯匹靈因為有防治失智症及腦血管疾病的作用,若需要長期服用這類傷胃藥物,務必詢問專業醫師是否需要合併服用胃保護性藥物。

 

5.進食時說話

細嚼慢嚥除了可以讓口腔中的消化酶更好地消化食物,同時也能避免吞嚥太多的氣體,在吃飯時邊吃邊說話,容易吞下過量氣體,造成消化不良。而進食過快,也易傷害口腔與食道,務必避免。

 

6.避免感染食物

生水、生食、生雞蛋等食物,可能帶有病原體,易導致急性腸胃炎甚至幽門桿菌感染。

 

7.隱忍小痛症狀

許多民眾胃痛時認為只是小事,往往自行服用胃藥,待症狀消減後便以為已經痊癒,其實胃病往往是累積性的傷害,尤其是胃粘膜會因為不良的飲食習慣受到長期損傷,有相關病症發生時,務必及早就醫。

 

 

 

參考資料:

微信公眾號:《丁香醫生》

台中慈濟醫院

 

封面圖片出處

国民健康保険 坂下病院

healthxchange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