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健康食品」易洗腎甚至出人命?腎臟科名醫洪永祥:吃之前注意兩件事保腎救命 - 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1-16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流行病學

每日健康/洪永祥醫師 / Via  http://healthylives.tw/

每日健康/綜合報導

 

台灣人特別愛吃「保健食品」,據估計光是國內的健康食品一年經濟產值超過一千億元,每人每年吃下肚子裡的保健食品可以蓋1.5座的101大樓。調查研究也發現,至少有37%的民眾「經常食用」保健品,特別是慢性患者、中高年族群為甚。然而,近日卻傳出一名慢性病女患者花費百萬購買直銷推薦的保健品後,引發急性酸中毒、腎功能不全而猝死的消息。究竟該怎麼吃、吃多少保健食品才安全?

 

腎臟科名醫:健康食品成份複雜勿隨意服用

記者專訪洪永祥診所院長、三總腎臟科門診醫師洪永祥指出,台灣不少慢性病民眾有習慣吃健康食品的現象,包括慢性腎臟病患者在內,許多人聽信左鄰右舍推薦而購買服用保健品的案例層出不窮。但不少健康食品成份複雜,甚至已檢驗升格為處方藥,建議一般民眾絕不可聽信推銷就自行購買。

 

 

經常食用保健食品會傷腎嗎?

至於過量攝取健康食品而導致影響腎功能的狀況,洪醫師認為主要與兩大原因有關,第一患者容易攝取到過量的營養素,「過量的營養素在某些病人身上就變成了毒藥!」例如「維他命C」雖為抗氧化劑,但人體過量攝取高劑量的維他命C,就可能導致體內草酸升高引發「草酸鈣結石」。再如含有EPA、DHA的「魚油」含有抗凝血成份,攝取過量可能會造成出血、血尿等症狀。被認為有抗氧化效果的「薑黃」也屬於高鉀離子的食物,攝取過量同樣容易影響腎臟功能。

 

 

這三類人吃保健食品前千萬要小心

除此之外,保健食品的製作過程所使用的防腐劑、抗氧化劑等添加物品質不一,黑心商家更有可能利用「代購」等宣傳方式,販賣偽藥、禁藥等不符合國內醫療規範的產品。如果真有購買需求,務必要向擁有合格商標的商家購買保健食品。洪醫師提醒,若屬於代謝症候群、糖尿病、腎臟病等慢性病患者,在服用這些保健食品之前,務必要先諮詢專業腎臟科醫師評估成份是否安全,以免服用後沒能達到「保健功能」先賠上寶貴的健康。

 

 (洪永祥醫師訪談全文請見《名醫大聲公》)

 

每日健康 / Vi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KAaeCQ0_Mc&feature=youtu.be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