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冠一號一般人可用嗎?未確診前「喝這茶」助調節免疫

| 日期:2022-05-14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專題報導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

文/郭家和

 

清冠一號藥方有哪些成份?  對哪些症狀有效?

本土疫情確診數連日突破6萬人,中醫處方藥「清冠一號」詢問度與日俱增。新光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黃奎祐醫師受訪表示,清冠一號基本上以清熱解毒為主要功用,方劑內容是根據「荊防敗毒散」調整,可幫助提升抗發炎、讓病勢得到良好控制。

黃奎祐醫師指出,藥方中防風、薄荷、桑葉可宣散解表、緩解肌肉疼痛,配合黃芩、板藍根、魚腥草的抗菌、抗病毒功效,達到減少病毒量並改善肺部發炎。另外亦有袪痰的栝樓、降氣平喘的厚朴。最後搭配甘草調和諸藥。

黃奎祐醫師表示,清冠一號相對於西藥較不具針對性,但能同時起到多靶點的治療效益,包括影響病毒蛋白與細胞接受器的交互作用、抑制病毒複製與降低發炎等。也適用於治療因病毒引起的咳嗽、氣喘、痰多、發燒等偏向「風熱」、脈象浮數的族群。

不過,如果是風寒為表現症狀,例如疲勞、身體發冷、脈象較沉無力,清冠一號適用度可能會有所影響,建議至中醫門診諮詢,根據體質調整處方。

 

清冠一號一般人可用嗎?  身體太寒腹瀉怎麼辦?

許多確診者或有需要的民眾,紛紛至中醫門診尋求開立清冠一號,黃奎祐醫師表示,臨床上確實看到很多人使用清冠一號後,有效改善喉嚨痛、反覆發燒、肌肉痠痛等症狀。也有CT值忽高忽低的無症狀者,在使用清冠一號後穩定控制。

黃奎祐醫師指出,中醫特色是照體質用藥,但面對大流行的「時疫」也會採取大規模投藥,以截斷病勢傳播。新冠病毒在大流行伊始,從臨床症狀可推估多以「風熱」為感染表現,導致確診後以發炎、熱向症狀為主,如發燒、喉嚨痛、痰多。這時介入清冠一號可抗發炎,幫助病勢良好控制。也可以根據體質在方中加減,效果更為明顯。

黃奎祐醫師提醒,一般人或高風險族群,雖然也可以使用清冠一號,但建議劑量需要調整如減少1/2或1/4,或搭配其他藥材平衡藥性,才能達到清熱解毒又避免身體過於寒涼。比較虛寒的族群使用清冠一號,可能會有輕微腹瀉,可搭配薑湯、核桃、羊肉、龍眼以平衡。

 

腦霧咳嗽看中醫也有效  未確診喝這茶幫助調節免疫

根據研究發現,Omicron症狀如咳嗽、腦霧可能會持續發生。黃奎祐醫師表示,針對Omicron前提可先以清冠一號清熱解毒,使用十多天後若症狀未改善,可再搭配玉竹、沙參、麥門冬、天門冬,達到滋陰、潤肺、補氣的作用,也要根據病人體質如腎虛、脾胃虛加以調整。

尚未確診或無症狀擔心確診者,可透過中藥提升保護力?黃奎祐醫師指出,這類族群會給予補氣方劑,如竹、防風、陳皮、黃芩,柴胡、藿香,再配合少量連翹、魚腥草、桑葉、薄荷、板藍根,同時達到清熱解毒與提升免疫力。

黃奎祐醫師表示,各家中醫院所有調劑防疫茶飲提供民眾選擇,其成份包括藿香、連翹、厚朴、黃芩、柴胡等。新光醫院亦提供「正氣護衛茶」,藥方與清冠一號成份相似,有抑制病毒、抗發炎、調節免疫等幫助。

黃奎祐醫師提醒,近期因疫情攀升加上氣候變化,很多人咳嗽不癒而至中醫看診,尤其是老人家、抽菸族群,呼吸道症狀恐更加劇。應先釐清咳嗽原因是病毒感染或胃食道逆流、鼻涕倒流、感冒等問題,最好由中醫師看診開立處方,勿自行至中藥行配藥,以免因藥性不適合而傷身。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