蹲下去就站不起來?復健科名醫公開10秒抬腿法,一招擊敗退化性關節炎,連阿公都能跑步了|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0-13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居家復健

蹲下去爬不起來?當心膝關節提早退化

現代人生活便利,倚賴車輛、電梯等工具,卻也成為肌肉、關節提早退化的幫兇。復健科醫師就提醒這樣的生活模式容易引發「退化性關節炎」,嚴重可能連最基本的「爬樓梯」都會相當吃力難受,甚至「蹲下去就爬不起來」大大影響生活品質。

 

台灣約有350萬人面臨「膝蓋退化」問題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台灣目前膝關節退化盛行率已達15%,約有350萬人口面臨膝關節退化的問題,除了必要的藥物、手術等侵入性治療之外,復健科醫師也提醒應該要在適當年齡就開始「腿部肌力」的強化與鍛鍊,才能避免膝蓋的退化性關節炎。

 

復建科醫師:抬腿加勾腳強化肌肉、保護膝蓋

超越復健診所主治醫師凃俐雯接受每日健康專訪指出,要減少膝關節退化、無力的症狀,一般來說要先做「股四頭肌」的鍛練動作,利用「抬膝」加上「勾腳」,來減緩股四頭肌的退化速度。凃醫師指出,大部份膝關節退化的人,股四頭肌往往無力凹陷,大腿上緣的肌肉往往軟塌成肥肉,鍛練股四頭肌則是最易自主訓練的一種復建運動。

 

「抬膝」+「勾腳」=強化股四頭肌

 

STEP1

 

坐在椅子上,身體挺直,將膝蓋抬起,感覺大腿上緣的肌肉有變硬的感覺。

 

每日健康 / Via  http://healthylives.tw/

STEP2

勾起腳背,伸展小腿後側的筋膜,同時達到強化肌肉,伸展筋膜的效果。

每日健康 / Via  http://healthylives.tw/

STEP3

維持姿勢10秒,每天適當練習100次。

 

 

 

凃醫師提醒,練習這個動作時身體要靠緊椅背,才不會引起腰痠症狀。

每日健康 / Via  https://www.facebook.com/health.tw/videos/10155572046195729/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