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救星!月經來會腹疼、冒痘、發胖?快吃營養6素:哪裡不適就吃哪種,再也不怕姨媽來|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0-16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三高飲食

(腹痛是最為常見的經前問題,如果女性在每天的飲食中多攝取一些ω-3脂肪酸就能緩解40%的腹痛)

PhotoMediaGroup / Via  shutterstock

特殊時期給自己特別的營養呵護

補對營養素,愉快度過月經期

月經是每個女人都要經歷的,經前不適的女性族群高達80%左右:腹痛、胸悶、煩躁、長痘痘……每個月月經造訪前總有那麼幾天,各種討厭的症狀群起而攻之,叫人不勝煩惱。

營養專家發現,經前不適與營養素的缺乏有關,只要補充相應的營養素,女性朋友就能輕鬆愉快地度過這段時間。

一、腹痛

有的女性朋友在經前一個星期就會感覺到斷斷續續的腹痛,當臨近經期的2~3天,這種疼痛就變得更加劇烈,有的人甚至會到了疼痛難忍的地步。

缺乏元素:ω-3脂肪酸。

腹痛是最為常見的經前問題,如果女性在每天的飲食中多攝取一些ω-3脂肪酸就能緩解40%的腹痛,因為ω-3脂肪酸能減少女性體內一種荷爾蒙的分泌,而這種荷爾蒙可能在經前期加劇子宮收縮引起腹痛。

ω-3脂肪酸還能緩解因經前症候群引起的焦慮。

推薦食物:深海魚類,如鮭魚、鮪魚、鯖魚。

二、痘痘

有的女性朋友每個月月經來前臉上會準時長出小痘痘。

缺乏元素:鋅。

長痘痘是女性最煩惱的事,一項研究表示,不長痘痘的女性體內鋅的含量明顯比長痘痘的女性高。

鋅能阻礙一種酶的生長,這種酶能夠導致皮膚發炎和感染;此外,鋅還能減少皮膚油脂分泌,減少感染機會。

所以要消滅小痘痘,給自己補點鋅吧!

推薦食物:牛肉、小羊肉、蝦、南瓜。

三、喜怒無常

有的女性朋友每次月經前都會變得喜怒無常,容易哭泣、抑鬱,情緒波動很大,有時連自己都不明白為什麼會這樣。

缺乏元素:維生素B群。

研究表示,那些攝取了足夠維生素B群的女性,在經前能夠保持情緒的穩定,這是因為維生素B群能幫助合成提升情緒的神經傳遞素。

推薦食物:花椰菜、胡蘿蔔、香蕉。

四、愛吃甜食

有的女性朋友總是會在經前一週發胖,因為她們在這個時候特別容易覺得餓,而且對甜食有強烈的渴望。

缺乏元素:鈣。

經前攝取鈣的女性,饑餓的感覺會降低48%,因為這時女性荷爾蒙的分泌增加,阻礙了鈣在血液中的溶解;因為缺鈣,女性的情緒也更容易起伏,情緒不好的女性便容易透過暴飲暴食來發洩不快。

透過補充含鈣高的食物,可以緩解經前饑餓的症狀,同時還能緩解經前頭痛,消除身體水腫。

推薦食物:牛奶、豆類、蝦米。

五、失眠,睡眠品質不高

有的女性朋友經前一週就開始失眠,即使睡著了也很容易驚醒,這段時間總覺得疲憊不堪,體力不支。

缺乏元素:色胺酸。

因為荷爾蒙的變化,大約有60%的女性在經前一週都不容易入睡,而色胺酸能有效提高睡眠品質,身體會利用色胺酸來產生一種血清素幫助妳安然入睡。

推薦食物:魚類、肉類、奶類、香蕉、芝麻、南瓜子、山核桃。

六、胸部不適

有的女性朋友經期前會發現胸部變硬,乳房脹痛到一點都不能碰。其實這也是經前症候群的常見症狀之一。

缺乏元素:維生素E。

攝取適量維生素E的女性,經前胸部不適會降低11%。這種營養物質能減少前列腺素的產生,而前列腺素是一種能引發一系列經前疼痛的物質。

攝取適量維生素E還能緩解腹痛。

推薦食物:植物油、芝麻、全穀類。

※營養專家提醒您※

少女月經初潮時,卵巢尚未發育成熟,因而不能充分地分泌女性荷爾蒙,從而使鈣質的吸收利用受阻礙,進而引起子宮肌肉或身體某些部位痙攣,嚴重時還會引起全身抽筋現象,所以,少女初潮前後應注意補鈣,以減輕或消除上述現象。

 

大都會文化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14375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大都會文化吃出健康:聰明女人必讀的健康營養書

以上內容為大都會粉絲團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來源:PhotoMediaGroup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