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強自癒法!每天靠1:2呼吸法就能活絡自律神經、代謝循環,將體內毒素一次排光光|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0-16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自然療法

(嘆氣有著和「1:2呼吸法」類似的效果,能喚醒副交感神經,調節自律神經的平衡)

ankomando / Via  shutterstock

「1:2呼吸法」,輕鬆喚醒副交感神經

平常我們總是不斷地在呼吸,但我們幾乎很少「有意識的呼吸」。其實,只要稍微刻意呼吸一下,就能對調節自律神經帶來很大的幫助。在此,我要推薦「1:2呼吸法」。

做法很簡單:五秒吸氣,十秒吐氣。

就這樣而已。用吸氣時間的兩倍時間慢慢吐氣,這就是「1:2呼吸法」。關於呼吸,大家或許常聽到如「腹式呼吸很重要」、「從鼻子吸氣,從嘴巴吐氣」等方法,不過,第一步,還是請大家先從「1:2呼吸法」開始慢慢做起就可以了。

這樣的呼吸持續兩三分鐘的話,自律神經的數據就會完全不同。在我上通告的電視節目裡,今田耕司先生也試過這種呼吸法,結果瞬間副交感神經的活性就獲得提升,血流順暢度也上升了

而在其他研究裡,也證明了「1:2呼吸法」的確可以調節自律神經的平衡。

在擔心某些事的時候、緊張的時候、生氣的時候、長時間工作而造成注意力低落等時候,刻意做做「1:2呼吸法」吧。

只要這麼做,就可以讓副交感神經的活性提升,血流變順暢,心情和身體都會比較安定。

非常簡單,請馬上實踐看看。

嘆氣絕不是壞事

既然提到呼吸,在此也特別講一下和其有所相關的「嘆氣」。只要有討厭的事情發生,或是有擔心的事情時,大家都會「嗐~」地嘆氣。常有人說「嘆氣的話幸福會溜走」,所以大家對嘆氣的印象都不太好。

不過,從醫學角度來看,嘆氣並不是不好的;相反地,我反而在很多場合都告訴大家:「請盡量嘆氣吧!」當我們在擔心的時候,交感神經會活絡,身體會陷入一種緊張狀態,血管收縮、血流也變得不順暢。這時候,如果我們「嗐~」地嘆一口氣,這就好像是高爾夫球裡的Recoveryshot一樣,讓我們有了救球的機會。

嘆氣有著和「1:2呼吸法」類似的效果,能喚醒副交感神經,調節自律神經的平衡

因為嘆氣和「1:2呼吸法」有其共通點──「刻意吐氣」。平常的呼吸,大都只會注意到「吸氣」這部分,比較容易忽略「吐氣」。

不過「1:2呼吸法」和「嘆氣」,都確實可以有意識的強化吐氣這個部分。這點非常重要。如果可以確實吐氣的話,接下來就可以確實吸氣,接著呼吸就會變深,也會變得比較緩慢。

呼吸緩慢的話,副交感神經就會活絡,全身便能放鬆,血流也會變得順暢,如此,葡萄糖就可以被充分供給到腦部,思慮和情緒也會穩定下來。

嘆氣能夠製造出這樣的契機,所以盡量嘆氣吧!那絕不是壞事。不過雖然這麼說,既然同樣是呼吸,在嘆氣的時候,最好也能想到:「對了,這時候也來做個『1:2呼吸法』吧!」

如果能夠如此,整體的狀態將能調整得更好。工作告一段落,進入休息時間時,請記得做一下「1:2呼吸法」,就算只做兩三分鐘也好,自律神經的協調將會獲得飛躍式的改善。

 

大都會文化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18484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大都會文化神奇的慢活療癒人生:小林弘幸的健康手帳

以上內容為大都會粉絲團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來源:ankomando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