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薑抹頭皮可生髮?淋雨會禿頭?皮膚科名醫揭開禿頭真相:誤信10大迷思,頭皮紅腫爛掉都怪自己|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0-17 | 責任編輯: 李欣 | 分類: 美髮健髮

TEXT/Bella.tw儂儂  PHOTO/instagram@lawjude, @ensingtonroyal, @thecourtyardevesham, @ versa_vice_f

 

一頭三千煩惱絲,髮型時髦與否很重要,但髮量的多寡也是很多人煩惱的,許多流傳坊間的生髮落髮迷思,你聽了多少?哪些是真、哪些是假,這回請到專業皮膚科醫師邱品齊來解惑,一次釐清所有傳聞。

 

 

★迷思1 孕婦多吃海帶小孩頭髮比較黑又多?

No! 毛囊是生長頭髮的源泉,它在胎兒時期就形成了,寶寶的頭髮數量主要取決於遺傳因素,存在著個體差異。按一般情況,胎兒頭髮的遺傳傾向比較明顯,數量、色澤、曲直等均與遺傳有一定關係。其次也與媽媽懷孕期間營養攝取得足不足夠有關,頭髮的主體是一種角質蛋白,每天攝取足量的蛋白質就可以對頭髮生長有好處,所以均衡飲食攝取各種影養成份最重要。

 

★迷思2 小孩剃胎毛頭髮可以長得又快又多?

No! 頭髮長得快與慢、細與粗、多與少與剃不剃胎毛並無關係,而是與孩子的生長發育、營養狀況及遺傳等有關。不剃胎毛,胎毛會慢慢脫落再長出新的頭髮,這個轉換過程較漫長,家長比較看不出換毛髮的過程。但其實剃不剃胎毛最後的結果並不會有差異。

 

 

★迷思3 冷熱水交替沖洗頭皮可以促進生髮?

No! 冷熱水只會影響頭皮的去汙程度,並不會促進生髮。熱水較易去汙,但會刺激頭皮,所以洗頭時用溫水沖洗即可,無須交替沖洗! 

 

★迷思4 頭皮直接抹生薑、醋,使用大蒜或粗鹽按摩頭皮可讓頭髮再生?

No! 短期間使用上述物質按摩頭皮會刺激頭皮使血管擴張而長出頭髮,但長期而言不僅會失去生髮功效,還可能因為過度刺激造成頭皮紅腫、過敏、發炎,反到傷害毛囊並損失了掉髮最佳治療期,一旦濃度太高,還會殺死毛囊細胞,造成反效果。

 

★迷思5 用桑椹葉的汁液或是啤酒洗頭可以讓頭髮再生?

No!啤酒的pH值介於4至5間,屬於酸性,且啤酒中含有的酒精可能會傷害頭皮,進而造成頭皮紅腫、發炎,甚至會越洗越癢,不管是何種物質都是沒有辦法靠光洗頭就可以生髮的。

 

 

★迷思6 何首烏泡酒渴或是

No!豆類雖含有異黃酮,類似女性荷爾蒙的功能,可抑制男性荷爾蒙睪酮素,但即便吃再多的豆子也沒有辦法讓頭髮長出來,在禿頭治療中並非必要。  

 

★迷思7 認為會掉髮是因為頭皮營養不夠?因此用沙拉油或馬油滋潤頭皮?

No!掉髮的成因眾多,絕對不是因為營養不夠,反而是營養不均才容易掉髮,然而使用過量的沙拉油或馬油滋潤頭皮可能會讓頭皮毛囊阻塞或造成毛囊炎。

 

 

★迷思8 認為雄性禿是因為雄性素太高?所以用避孕藥塗抹頭皮?

No!雖然避孕藥中含有女性賀爾蒙以及雌性激素,但沒有治療禿頭作用,也無法加速頭髮生長,若拿來洗頭或塗抹頭皮,不僅不會吸收,還可能刺激頭皮,造成接觸性皮膚炎。

 

如果男性擅自使用所謂避孕藥洗頭或者塗抹頭皮的方法,長期下來會造成體內雄性素減少,可能會導致性徵改變,比如出現「男性女乳症」的症狀。此外女性若長期用此方式洗頭,可能會因此吸收太多雌性激素,可能會導致罹患乳癌或子宮內膜癌。

 

 

★迷思9 酸雨會造成禿頭所以都不敢淋雨?

No!一般的雨水通常是弱酸性,酸雨定義為PH值小於5.6的雨水,對人體的影響,除了可能對皮膚或黏膜部位造成刺激、過敏外,並不致於造成皮膚底下的毛囊受損而掉髮。

 

一般雨水停留在頭皮的時間並不長,因此,淋雨造成掉髮的機率不高,頭髮的毛根在很深層脂肪層,雨水要滲透到脂肪層根本是不可能。

 

一般人會擔心淋雨,主要是擔心雨中的化學物質、汙染物質等酸性物質會對頭皮產生刺激,比較敏感的肌膚的確有這可能,雨淋久一點,也許會出現紅腫發癢的狀況。

 

★迷思10 天天洗頭會禿頭所以不敢天天洗頭?

不需要害怕天天洗頭,洗頭只是在清洗頭皮,對髮根沒有影響。至於浴室地板的那些頭髮,都是在自然循環中就會掉的頭髮,除非你對頭髮太不溫柔,梳頭或擦頭時太暴力,否則洗頭髮只會洗掉本來就要掉的休止期毛髮。

 

洗頭與掉髮並沒有直接關係,頭髮有自己的生命週期,該掉就會掉,不會因為天天洗頭而導致健康頭髮的掉落。不要因為怕掉髮而不洗頭,或是洗頭時不敢按摩清潔頭皮,反而會影響頭皮清潔!

 

尤其是過於油膩的頭皮,天天洗頭是有其必要性的!不洗頭會導致頭皮油扣髒污推積,使毛囊阻塞,影響頭皮健康,反而導致更嚴重的落髮。

 

【本文由Bella.tw儂儂 提供,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延伸閱讀.

專業主婦教你:衣服不用洗!5分鐘消除火鍋烤肉味

從Bob延伸的2017最紅Lob髮型,米蘭達、珍妮佛勞倫斯、全智賢都試了,妳呢?

起床了!擺脫一頭睡不醒 睡前醒後3招秘訣讓美髮超柔順

 

封面圖片出自:

Shutterstock/Phimsri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