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來不易的寶寶卻被你害死了!四種奪命惡食千萬別碰,恐致早產、流產或胎死腹中|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0-19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三高飲食

(吃下不潔食物,有時對大人可能沒有明顯、立即性的傷害,但對肚子裡的寶寶可是影響鉅大,不可不慎!)

Daniel Kaesler / Via  123rf

懷孕中的媽媽,看到這4大類食物請止步!

經常聽到女性朋友們形容,一旦確認懷孕後便聽到熱心的婆婆媽媽爭相分享這個要多吃,那個不能吃的飲食心得。

由於眾說紛紜,往往令孕婦頭痛不已、戰戰兢兢的。以營養學來說,孕媽咪確實應該避免或少吃某些食物。基本上,只要掌握以下飲食原則,你一樣可安心、滿足地享用大自然的各種恩賜!

1. 生冷食物

包括生魚片或生蠔……等貝類海鮮,以及可能含有這些食材的握壽司。

以及未經完全煮熟的肉類,包含直接以煙燻法製成的肉品及加工肉類製品,如即食熱狗、未加熱的培根。

生食芽菜、生菜沙拉等等。 由於孕婦的腸胃功能比一般人較弱,沒有加熱、煮過的食物,都可能潛藏著引發腸胃炎、食物中毒的細菌。

吃下不潔食物,有時對大人可能沒有明顯、立即性的傷害,但對肚子裡的寶寶可是影響鉅大,不可不慎!

未煮熟或末、殺菌的蛋奶類 像是沒有完全煮熟的太陽蛋、糖心蛋;或含有半生不熟的蛋類料理,如蛋蜜汁、蛋黃醬(以生蛋黃為乳化劑的沙拉醬)、豆漿加蛋、親子丼……等。

另外,未經高溫滅菌的牛奶及以它為原料製成的乳酪、冰淇淋與相關乳製品。

隨著懷孕,女性的免疫力一般都會跟著下降,身體更容易受到病菌的侵襲。若孕婦在妊娠期間遭到「李斯特菌」感染(即隱藏在未經徹底煮熟的食物中),除了將引發身體不適外,胎兒才是真正飽受威脅的對象!

可能導致流產、早產或胎死腹中

2. 油炸食物

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經由煎、炸、焗、烤等烹調方式(如炸薯條),容易產生一種稱為「丙烯酰胺」的物質。

有研究發現,孕婦在飲食中吃下了高濃度的丙烯酰胺,將造成腹中寶寶腦部與神經系統的發育延遲現象,導致體重過輕、頭圍縮小

油炸食物固然香酥美味,但不利於消化吸收,容易影響食欲,往往讓人減少了下一餐的食量。

這樣一來將會影響孕媽咪的營養補充情況,破壞「定時定量餵養寶寶」的飲食原則。

3. 烤焦的食物

至於,燒烤一般多以肉類、魚……等動物性食物較多,將吃進過多的蛋白質與油脂。

特別是外皮已呈現焦黃甚至焦黑的燒烤食物中,都已被證實含有使人致癌的物質

如果媽咪們真的想吃,偶一為之即可。烤焦的部分務必要先去除後再吃;若是帶皮的肉類,直接受到煙燻的表皮最好也不要吃;吃完燒烤後再搭配大量的蔬果,或是富含維他命C的奇異果、芭樂、檸檬汁,有助降低部分風險。

 

台灣廣廈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69803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台灣廣廈吃對營養順序孕媽咪好孕又快瘦:掌握關鍵初、中、後期營養3階段,就算外食、高齡準媽咪也能好孕瘦

以上內容為台灣廣廈粉絲團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來源:Daniel Kaesler / 123rf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