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麴毒素它們最多!餐桌上最常見的4大致癌物,每吃一口都在滋養肝癌細胞|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0-19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防癌飲食

(人體一旦吃進黃麴毒素,即使含量不高,細胞的免疫反應也會受到抑制,並可能導致肝細胞病變,甚至誘發肝癌)

Whole grains / Via  pixabay

【每日健康/名醫專欄:陳彥甫,聯合營養諮詢中心營養師】

黃麴毒素為何會害人得肝癌?

黃麴毒素主要是因食物加工、運輸、保存過程不當,導致食物體上長出黃麴黴菌,常見於花生、玉米、黃豆、小麥與五穀雜糧中,中藥材也曾檢驗出黃麴毒素。

若食用以高含量黃麴毒素的穀物餵養的動物內臟,也可能間接吃進殘留的黃麴毒素。

一般黴菌產生的毒素可在高溫下被破壞,但黃麴黴菌產生的毒素,則須加溫到260℃才能被破壞。

人體一旦吃進黃麴毒素,即使含量不高,細胞的免疫反應也會受到抑制,並可能導致肝細胞病變,甚至誘發肝癌

要避免黃麴毒素的傷害,平日應選用新鮮食材,避免食用醃製品、內臟,購買五穀雜糧時,須注意若有破損、變色,或有發霉現象,則不可購買

保存時必須維持乾燥、低溫,若食品已有部分發霉,剩餘部分也不可再食用。

如何避開農藥致癌的威脅?

先前曾爆出手搖茶飲店的玫瑰花瓣驗出世紀之毒「DDT」,隨後茶葉也被驗出農藥「芬普尼」超標,上述農藥皆屬第2級致癌物,用於殺滅昆蟲,若過量攝取,容易造成肝臟負擔、影響生殖,甚至有致癌的風險。

為確保農作物的產量與品質,農藥的使用難以避免,若想避免農藥的危 害,務必遵循以下幾點原則:

1 慎選農作物:

不同於盛產季的蔬果,非時令的蔬果病蟲害多,且需使用大量的農藥、催熟劑,藉以對付病蟲害;而颱風前搶收的蔬果,因市場價格佳, 容易忽略安全採收期,農藥殘留量可能較多。

另外,高經濟價值的作物, 如茶葉、櫻桃,為了賣相美觀,也常使用較多的化學藥劑,皆應慎選。

2 掌握正確清洗步驟:

食用蔬果前應以「浸泡、流動、刷洗、切除」4原則清洗,也就是先浸泡,再以流動的清水沖洗,再用軟毛刷洗,最後再切除農藥殘留較多的蒂頭與根部。

3 多吃蔬果、多喝水:

若擔心農藥對健康造成危害,可於飲食中適度增加新鮮蔬果及白開水的攝取,透過蔬果中的膳食纖維,增加腸道蠕動的速率、吸附殘存體內的農藥成分,使之隨著糞便排出,達到代謝清除的目的。

 

作者簡介
陳彥甫 營養師

現職:
聯合營養諮詢中心營養師
新北市營養師公會常務理事

學經歷:
輔仁大學食品科學所碩士
基督教醫院營養師
美商蓋曼群島商然健環球股份有限公司 產品顧問

著作&審訂:

《超級健康食物排行榜》
《超級排毒食物排行榜》
《超級防癌食物排行榜》

本文出自《全食物防癌密碼:62種超級防癌明星食物》,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
pixabay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