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1/3死亡人數和服藥不當有關!吃藥有這4種習慣遲早要你的命,尤其是第2種...|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0-20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流行病學

(原文標題:吃藥有這些壞習慣,遲早要攤上大事!太多人中招,尤其是第2個……)

吃藥,其實是一門大學問,並非一仰頭吞下就好。用對了確實能治病救命,但用錯了反而更易致病甚至致命!

有數據顯示,世界每年死亡病例中有1/3的人與不合理用藥有關,而我國,每年至少有20萬人因用藥不當而致死。服藥,究竟有哪些常見誤區

 

01 服藥時間莫盲從

 

人體內分泌有一定的規律性,藥物的吸收利用與胃腸道的關係密切,又常作用於人體內的酶……正確地按時服藥,不僅可以減少副作用,還能加強藥效。

 

01  飯前服藥≠空腹服藥

 

飯前和空腹其實是兩個不同的概念。飯前服藥,指飯前15-30分鐘內服用;空腹服藥,指飯前1小時或是飯後2小時服用;而飯後服藥,多指飯後半小時左右服用;睡前服藥,指睡覺前30分鐘左右服用。

 

 

02 每日3次≠隨餐服用 

 

多數需每日三次服用的藥物,可隨著早、中、晚餐服用,尤其是一些降糖藥,需在一日三餐時按時服用。但對於阿莫西林、頭孢類等抗生素,應按照每8小時服用,以確保血液中藥物濃度的持續覆蓋時間。

 

 

02 服藥方法莫隨意

 

吃對藥,不僅要藥物對症,還得掌握正確的服用方法。

 

01 藥片難以下嚥,掰開吃 

 

很多人都有過將藥片掰開服用的行為,但可能存在安全隱患。部分中央有刻痕的藥片可以掰開服用,但緩釋片、腸溶片、控釋片等藥物一般不能掰開服用

一方面,藥物釋放過快,穩定性降低,藥效不持久;另一方面,也可能在短時間內吸收量過高,藥效甚至副作用過大,誘發不良影響。

 

當無法順利吞服藥片時,建議諮詢醫生是否需要更換藥物劑型或規格。

 

 

02 捏著鼻子吃藥 

 

很多藥物味道比較大,尤其是中藥,很多人會捏鼻子服藥,特別是一些孩子。其實,這樣服藥很容易使藥物或水嗆進氣管、支氣管,輕則引起咳嗽,重則發生吸入性肺炎甚至引起窒息。

 

 

03 一吃藥就大量喝水 

 

一般藥物應服用200ml水,但不是所有藥物都需大量喝水。

一些治療胃病的藥物含有硫糖鋁、鉍劑等胃黏膜保護劑,服藥後不宜大量喝水;止咳糖漿等藥物需覆蓋在咽部黏膜形成保護膜,若在服用後立即飲水,會降低藥效;服用硝酸甘油、速效救心丸等藥物時,應將其放在舌底含服,以加快療效。

 

 

04 用咖啡、牛奶等飲品送服藥物 

 

藥物中含有各種成分,應以溫水送服為原則。以茶葉、牛奶等飲品送服藥物,很可能與藥物發生化學反應,降低藥效,甚至產生不良刺激、過敏反應等。

 

而且,在服用含鐵藥劑、胃黏膜保護藥、帕金森病藥、抗生素等藥物時,應錯開飲用牛奶;在服用補鐵及補鈣藥劑、阿司匹林、助消化類藥物時,也應錯開飲用茶水,以免影響藥效。

 

 

05 跟著自我感覺調節劑量 

 

血藥濃度好比湖面的水位高度,水位過高,易引起藥物中毒;水位過低,藥效不夠,見效慢。只有在進水與出水平衡時才能起到良好的藥物療效。

跟著自我感覺調節藥物劑量,很可能出現治療效果不佳或是副作用明顯的症狀,更何況“感覺”很可能出錯。

 

 

06 多種藥物放在一起服用 

 

我國老年人平均患有3.1種疾病,每種疾病需要服用相應的藥物,藥物種類可想而知,甚至有些患者需服用二十幾種類物。

若嫌麻煩同時將藥物一起服用,這些不同性質的藥物很可能在體內發生化學反應,如:增強或抵消藥性,刺激內臟等。因此,對於需要服用多種藥物的人群,應遵醫囑,分批服用。

 

 

03 日常用藥有忌口

 

藥物與飲食都需經過消化吸收,不同的成分可能發生化學反應,出現不良症狀。

 

01 服藥期間不喝酒

 

乙酰氨基酚(撲熱息痛)等感冒藥與酒同服,可造成肝衰竭;服用阿司匹林、布洛芬等解熱鎮痛類藥物時,大量飲酒,可引起消化道潰瘍及出血;利血平、拉脫普利、硝苯地平等降壓藥與酒發生反應可出現低血壓休克;二甲雙胍、胰島素等降糖藥與酒同服,亦可引起低血糖性休克頭孢類抗生素與酒同服,嚴重時可在短時間內出現血壓下降、休克等致命現象;地西泮、三唑侖等鎮靜安眠藥與酒同服,亦可致命

 

 

02 服藥期間慎吃柚子、檸檬 

 

檸檬、柚子、西柚這些水果雖好,但切不可在服藥期間隨意食用,更不可以其果汁送服,因為它們中的一些成分會擾亂體內酶的正常工作,與85種藥物產生不良反應,導致血藥濃度過高,出現藥物中毒的反應。

而且一杯西柚汁可干擾藥物代謝好幾天,最好服藥前3天內別吃柚子,或者服藥後6小時之內不要服用柚子。

 

▲ 不宜與柚子同服藥物

 

03 不擅自食用綠豆及其製品 

 

綠豆有解毒的功效,如果藥物中含有有機磷、鈣、鉀等成分,綠豆會與其結合形成沉澱物,從而降低藥效,影響治療。尤其是服用一些溫補、散寒類中藥時,不要擅自食用綠豆及其製品。

 

 

04 這些藥物,療效再好也要少用

 

隨著醫學不斷的深入發展,發現以前的一些常用藥物很可能存在健康風險,我們完全可以避開不必要的風險,選擇其他藥物。

 

1、維C銀翹片

 

維C銀翹片,幾乎是過去的“盛行藥物”,常被用於流行性感冒引起的發熱頭痛、咳嗽、口乾、咽喉疼痛,但存在藥物安全性及有效性問題。

 

據2004.1.1--2010.4.30國家藥品不良反應監測中心病例報告顯示,有關維C銀翹片的病例報告數共計1885例,嚴重病例報告共計48例,可引起全身發疹型皮疹、肝功能異常、過敏性休克、間質性腎炎、白細胞減少等反應,有一定的安全風險。

 

 

2、複方甘草片

 

甘草片的鎮咳效果明顯又便宜,很多人一咳嗽就服用此藥,但為什麼現在藥店裡不能隨意購買了,甚至屬於違禁品?

 

原來,複方甘草片裡含有罌粟提取物、嗎啡,雖然能起到強力鎮咳的作用,並在短期內見效,但屬於毒麻藥品,可出現成癮性及便秘、噁心嘔吐等胃腸道不良反應,不能長期服用

特別要注意的是,高血壓及糖尿病患者千萬不要服用複方甘草片,以免引起更大的危害。

 

 

用藥須遵醫囑。對於可自行購買的藥物,在了解各類藥物的風險後,盡量選擇安全可靠、副作用較小的藥物,沒必要冒不必要的風險。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NjgzMTQ3NA==&mid=2652090721&idx=1&sn=3bea66ef57bfa991f2c790d47feee617&chksm=bd0458fc8a73d1ea106b6ea1d40a452f7070f75b3184f79d82eb97ce0a644293fa65902b9b2b#wechat_redirect

 

 

 

原文出處;本文經《BTV我是大醫生官微》授權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Chompuu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