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便引發各種疾病?從便便看腸道健康|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1-30 | 責任編輯: 簡婕妤 | 分類: 流行病學

(一天至少排便1次 每天排便1次,是最基本的腸道健康指標,超過2天 以上的排便頻率,都不能稱為健康的排便習慣。)

 

宿便示意圖 / Via  anucha maneechote

每日健康/陳彥甫(新北市營養師公會常務理事  

 

便祕會降低抵抗力,引發各種疾病?

生病都是宿便惹的禍?

腐敗菌在宿便溫床上持續地發酵,會產生組織胺、揮發性胺、硫化氫、甲烷等有害物質。這些 有毒物質也會乘機進入大腸黏膜,然後被大腸反覆吸收,而使人身體不適和生病。

 

症狀1放臭屁

宿便中的腐敗菌,會與宿便進行分解腐敗 作用,產生出硫化氫、氨等氣體,使人容易 產生惡臭的屁和糞便。

症狀2 腹部脹痛

腸道中的毒素或氣體,若不能及時排出體外, 就會堆積在腹腔,引發腫脹、疼痛等現象。

症狀3引發大腸癌

宿便中的毒素若持續被大腸吸收,將引發可怕的大腸癌!由於 直腸與結腸最容易堆積宿便,因此罹癌風險也相對提高。

 

如何從便便看腸道健康?

1 一天至少排便1次 每天排便1次,是最基本的腸道健康指標,超過2天以上的排便頻率,都不能稱為健康的排便習慣。

2 每次至少150克 正常的排便量,每次至少在150克以上,約等同於 1根香蕉的重量。

3 呈黃褐色,若飲食偏重肉食與高蛋白食物,會使糞便呈深咖啡色;若糞便顏色經常呈深色或黑色,代表腸 道內的細菌腐化,易使腸道出現病變。

4 完整的長條形,糞便如香蕉般整條完整且軟硬適中,代表纖維質攝取充足,能充分吸收水分與毒素,順利在腸 道中膨脹而排出體外。

5 排便只需23分鐘 當產生便意時,就能順利排出糞便,過程只需花23分鐘即可完成,就屬正常的健康狀態。

6 沒有太強烈的臭味,如果糞便經常出現刺鼻的酸臭味或腐敗味,代表腸道出現壞菌的腐敗作用,已有老化跡象。

 

作者簡介
陳彥甫 營養師

現職: 
新北市營養師公會常務理事

聯合營養諮詢中心營養師


學經歷: 
輔仁大學食品科學研究所 碩士

l   基督教醫院營養師     

l   美商蓋曼群島商然健環球股份有限公司 產品顧問

著作&審訂:
《超級健康食物排行榜》
《超級排毒食物排行榜》
《超級防癌食物排行榜》
《腸道排毒這樣吃效果佳》
《健康食品保健事典》
220道神奇對症蔬果汁》
《五穀雜糧營養密碼》
《水果營養密碼》
《蔬菜營養密碼》



 

本文出自《55種腸道排毒好食材》,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anucha maneechote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