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飯、吃麵」哪個好?「牛奶、豆漿」哪個更該喝?營養價值、適用對象一次破解|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2-17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養生食譜

本文作者:丁當,本文首發于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吃米好,還是吃麵好?

 

如果要從營養成分的角度來說,麵粉中含有的B 族維生素、礦物質等,是比大米高那麼一點點,但大米含的蛋白質氨基酸更優質一些。

 

其實,它們都是「主食」,主要通過提供碳水化合物來提供能量,差別並不大。

 

要說吃哪個好,一定是「適合你」的那個。

 

比如,對於一般的胃腸功能不好的人來說,把米飯、粥、麵條、饅頭等作為主食,都是不錯的選擇,別總吃那些大魚大肉,而給自己的胃腸帶來高蛋白高脂肪負擔就好。

 

但是如果有較嚴重的潰瘍,喝太多的粥或麵湯,都可能讓你更難受。

 

有些人有慢性食物過敏的情況,比如會對小麥中的某種蛋白質過敏,不消化會難受,那就不適合吃麵食。

 

而且人對很多食物成分的耐受能力,也會隨習慣改變。對於平常吃得少的食物,往往有「不太適應」的感覺,而對自己多年來經常吃的那些就不會。

 

這可能就是為什麼吃米更多的南方人說吃米養人,而吃麵更多的北方人說吃麵更舒服。

 

喝牛奶,還是喝豆漿?

 

小麥和大米的主要營養還是差不多的,但牛奶和豆漿就很不一樣了。

 

牛奶和豆漿都好,都要喝;或者說,奶製品和大豆製品都要吃。

 

《中國居民膳食指南(2016)》裡推薦:

 

  • 每天喝300 克奶,比如一杯牛奶(200 多克)加一小杯優酪乳(100 克)。

  • 每天吃相當於一把大豆(大約20 多克)的豆漿、豆腐、豆干等;豆漿裡更多的是水,如果一天只是喝了一杯豆漿,一般來說,豆製品是沒吃夠的。

 

要說喝哪個好,也一定是「適合你」的那個。

 

如果你是素食主義者,顯然應該喝更多的豆漿。

 

如果你有較嚴重的乳糖不耐症,喝純牛奶會拉肚子,也可以選擇多喝些豆漿。當然還可以換成喝優酪乳,或低乳糖牛奶。

 

如果你喝豆漿容易脹氣、擔心「排氣」太多的尷尬、或者正在痛風發作期,就不太適合喝豆漿。

 

最後再解決幾個終極問題

 

1. 吃湯圓還是吃元宵?

 

吃甜的還是吃鹹的?吃芝麻的還是鮮肉的?煮著吃還是炸著吃?…… 在丁當看來,其實是很好解決的。

 

反正吃多了都會胖,要麼就去運動半小時。

 

建議一次吃3 ~ 5 個常規大小的就好了,別貪多。

 

2. 番茄炒雞蛋放不放糖?

 

首先,可能得確定你的炒法,是不是對的。

 

其次,再跟我念一遍「少吃糖,身體好」。

 

3. 豆花吃甜的,還是鹹的,還是辣的?

 

南方人習慣加糖水、紅豆等,北方更多的是打鹵,而西南人民可能習慣辣的。

 

重口味嘛,吃多了都是不好的。

 

不妨試試白豆花什麼都不加,也別有一番滋味。

 

4. 油條蘸醬油,還是蘸白糖?

 

蘸醬油容易「鹽值」太高,蘸糖容易長胖。所以……什麼都不蘸嘍?

 

不。油條本身是高溫油炸食品,能少吃就少吃才對。

 

當然,做人最重要的是開心。

Via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A1ODMxMDQwMQ==&mid=2657183602&idx=1&sn=c2c3c647007b4778e71f89e67a31dbef&chksm=4905631c7e72ea0a2820efb60b2b2d6b209485f15ae14a1fe78daed9767410f54461ae08aa4f#rd

(作者:丁當)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處:makingindia / youtube / istockphoto / tastykitchen

丁香醫生 / Via  http://top.aiweibang.com/u/11314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