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的人刷牙時候都少做這件事!難怪怎麼刷都還是滿口蛀牙、牙周病|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2-23 | 責任編輯: 趙亭瑋 | 分類: 流行病學

本文作者:何劍亮,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舌頭這個又紅又軟的東西,作用可不小……

認真來說,吃東西、說話這些活兒可都離不開舌頭,而且對人類來說,舌頭還可以促進情感交流。

那這麼重要的舌頭要不要好好愛護、刷牙時要不要也順便洗洗乾淨呢?

今天丁當請口腔科醫生何劍亮來和大家說說這個問題。

● ● ●

刷牙時要不要刷舌頭?

要!

1. 舌頭上生活著許多細菌

是不是以為舌頭藏在嘴裡就可干淨了?

其實舌頭上住著很多細菌。

有一些是引起蛀牙、牙周炎等疾病的致病菌;也有大量研究表明,舌頭上的某些細菌會分解蛋白質,產生有臭味的物質,進而帶來讓人尷尬的口臭。

刷牙的時候輕刷舌頭,可以通過機械摩擦的方法去除覆蓋在舌頭上的部分細菌,幫助減輕口臭。

2. 刷舌頭不能太用力

刷舌頭是好的,但也不要太用力,否則會傷到舌頭上的正常組織。畢竟不小心咬一下舌頭都疼得要命呢……

關於刷舌頭「設備」的選擇,現在市面上有各種各樣的刮舌板,可以買來試試,還有些牙刷的背面也有橡膠製的刷舌區域,用起來也不錯。這兩種方法都比直接用牙刷刷舌頭更安全有效。

● ● ●

如何正確地刷舌頭?

知道了要刷舌頭,怎麼刷比較合適呢?

第一步:吐舌頭。

因為舌頭上的各種食物殘雜、細菌及脫落的細胞等往往存在於舌背後部,即靠近咽部,所以吐舌頭越長越好。

第二步:「上傢伙」。

將刮舌器械放在舌頭靠後的位置,盡量可以刮到舌頭根部,這個動作很容易讓人覺得噁心想吐。別擔心,多練習幾次就會好起來。

第三步:滑動。

慢慢將刮舌板等往舌頭前部滑動,並保持一定壓力(這裡力度只能自己把握了)。

第四步:刮到「山窮水盡」。

將刮舌板放在流水下衝乾淨,重複若干次,直到不能刷去更多舌苔。

這樣看來,刷舌頭挺簡單,為什麼不試試呢?說不定從明天起,你也可以做一個陽光、自信、口氣清新的人啦。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出自whiteessence

丁香醫生 / Via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A1ODMxMDQwMQ==&mid=2657183826&idx=3&sn=3a2820f84d371ca6e17478cd900aa654&chksm=49056c3c7e72e52ab1f32dd480d2c39ef69f392645fe603b3d282ab02c5b1dd3c54bb4dd4c71#rd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