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燙!消化黏膜不耐熱,超過耐熱溫度恐致【食道癌】!|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3-06 | 責任編輯: 趙亭瑋 | 分類: 癌症疾病

愛吃麻辣鍋、燙嘴硬吞 中年婦女罹患食道癌

根據《蘋果日報》2013年12月8日報導指出,中國一名37歲女性因愛吃麻辣鍋,甚至一天最多吃到三次,不良飲食習慣加上習慣硬吞燙嘴食物,直到喉嚨感到堵塞、吞嚥不適時,至醫院檢查才發現已經罹患「中晚期食道癌」。

江蘇省人民醫院消化內科副主任醫生肖斌表示,不管事口腔、食道內壁或腸胃道黏膜上皮組織,消化道上皮細胞耐熱程度低,正常耐熱溫度於40~60度C之間,一旦超過60度就容易造成燙傷和損傷

高溫食物恐提高罹患食道癌風險

根據《The True About Cancer》(暫翻:關於癌症的大小事)國外健康網站報導,2009年英國醫學期刊《British Medical Journal(BMJ) 》與國際癌症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ancer》發表表多項研究指出,「攝取高溫度食物和飲料,與提高食道癌變機率有所關連」。

實驗甚至發現,每天喜好喝「急燙茶飲」的人,食道癌好發機率將比普通人或喝溫度適中飲品的人高出八倍!

近期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癌症機構於《國際癌症研究機構》發表的一篇評論報告也提到,「喝非常熱的飲料」對人類可能造成致癌性。

除了溫度過高之外,經常攝取刺激性食物,例如:高溫、麻辣,也容易反覆造成消化道黏膜破損,增加細胞癌變的機率。

參考資料蘋果日報/the truth about cancer

封面出自 picture bythuocgoc/cannellavita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