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不好與淺眠、失眠無關!凌晨1、4點醒來,代表這兩個內臟出問題|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3-21 | 責任編輯: 趙亭瑋 | 分類: 流行病學

睡到一半驚醒?身體這裡出問題

平均人一天需要連續6-8小時的睡眠時間,睡覺期間內能夠不被中斷是最好的,然而你是否有過經驗,曾經睡到一半突然醒過來,之後怎麼睡也睡不著,然後眼睜睜看著天色逐漸變亮?

根據《微信─名醫養生》報導,從中醫的角度來說,一天當中分成12個時辰,每個時辰分別對應體內12個臟腑,尤其到了夜間稅到一半醒來,可能代表相對應的臟腑出現問題。

■若是凌晨1點醒來─肝火過旺

凌晨1點是氣血流經肝臟的時間,當此時左右醒來,可能代表肝火過旺,導致睡眠受到中斷。

改善方法:按摩太沖穴,太沖穴位於腳的大拇趾與二趾縫中間,往上一寸的位置,每次按摩5-10分鐘,有助於消除壓力、清除肝火過旺。

■若是凌晨4點醒來─肺經異常

凌晨4時是肺部功能最活絡的時候,若是此時醒來可能代表肺經出現問題。

改善方法:按摩肺經上的魚際穴和孔最穴,每次按摩5-10分鐘,有助於疏通肺經,改善睡眠品質。

「助眠營養素」讓你睡好覺

除了利用穴點按摩來改善睡眠品質,另外也可以透過補充「助眠營養素」來改善失眠、淺眠或睡眠中斷等問題。

1.補充色胺酸─色胺酸在體內轉化成血清張力素,使人感到放鬆,幫助調節睡眠。飲食中可從全麥製品、香蕉、牛奶、核桃、芝麻和腰果等獲得。

2.維生素B群─維生素B群參與體內多種生理反應,同時保持腦部、神經運作正常,有助於色胺酸轉換成菸鹼酸,穩定情緒,同時消除煩躁情緒,有助於改善睡眠障礙。

3.礦物質鈣、鎂、鐵─鈣能夠幫助合成色胺酸,缺乏鎂則會引起焦慮影響睡眠,鐵是構成紅血球重要元素之一,有安神鎮定的作用。

香蕉牛奶能夠幫助改善睡眠障礙,牛奶中含有豐鈣質有助於合成色胺酸,香蕉和牛奶本身也具有豐富的色胺酸,經轉換之後可以使人感到放鬆,誘發「睡意」。

參考資料微信─名醫養生/全民健康基金會

封面出自krcnr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