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菸減壽15年!研究:【憂鬱症】殘害心臟程度等同抽菸、比糖尿病嚴重三倍!|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3-23 | 責任編輯: 趙亭瑋 | 分類: 流行病學

抽菸減壽15年 平均25分鐘一人死亡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菸害防制資訊網站報導,在台灣地區,每年至少有2萬人死於菸害,平均每25分鐘就有一人因菸害而死亡,國人十大死因包括癌症、心血管疾病、中風與肺部疾病大多和抽菸有關,根據統計使用菸品者,平均壽命減少約15年。

抽菸VS憂鬱症

抽菸對身體造成許多不良影響,更是誘發疾病的重要危險因子,不過根據國外網站《The Institute for Natural Healing》指出,「憂鬱症」有害心臟健康程度竟然不亞於抽菸!

研究發表於《Atherosclerosis》(動脈粥狀硬化期刊),來自德國的研究人員卡爾·海因茨·拉維維(Karl-Heinz Ladwig)博士,追蹤3400名受試者超過10年,他們發現「憂鬱症」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竟然和抽菸相同,危害心臟健康程度更是糖尿病患者的三倍之多!

以往醫學上鮮少把「憂鬱症」視為影響心臟健康的危險因子,然而這項實驗將開啟更多醫學未知大門。多數憂鬱症患者僅給予藥物治療,抗憂鬱的藥物像是百憂解錠Prozac(fluoxetine), 舍曲林Zoloft(sertraline), and 立普能膜Lexapro(escitalopram),它們皆屬於SSRIs(選擇性血清素再攝取抑制劑),是一種常用的抗抑鬱藥物類型。

根據美國埃默里大學研究發現,SSRIs可能和動脈血管壁加厚有關,提高心臟病或中風的風險。

另一項來自波士頓馬薩諸塞州總醫院做的實驗發現,SSRIs可能和干擾心電傳遞的危險因子有關,影響心臟節律,最終可能導致心臟驟停。

總結,上述僅是部分實驗結果,仍需要更多的實驗來加以證實,在此提醒憂鬱患者必須諮詢過專業醫師,切勿擅自停止或使用藥物。

原文出自INH

參考資料菸害防制資訊網

封面出自kenkou-club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