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番茄炒蛋還營養!長壽果「番茄」搭一物,「抗癌、降血壓」營養翻倍!|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5-18 | 責任編輯: 吳姿蓉 | 分類: 防癌飲食

(原文標題:原来番茄和它才是絕配,降血壓、抗衰老,營養翻倍!)

 

番茄,作為餐桌上常見的美味,既是讓人食慾大開的菜餚,又是營養美顏的水果,不僅有酸酸甜甜的口感,而且還有圓潤的討喜外形,所以一直以來都備受大家喜愛。

然而,網上對於吃番茄這件事,卻有不同的聲音,什麼生的不能吃、煮熟了營養價值下降之類,讓不少人都不知道番茄到底該怎麼吃了!今天我們就來一探究竟。

 

答案是肯定的。但生吃番茄一定要選擇完全熟透的。未成熟的番茄內含有生物鹼甙(龍葵鹼),食用後輕則口腔感到苦澀,重時還會有中毒現象。

 

炒番茄會破壞維C

其實,維生素C也有抗氧化的作用,番茄中的維生素C含量非常高,而且其中含有一些果酸類的成分,這對番茄的保護非常好。所以炒番茄對維生素C的破壞是比較少的。

 

番茄常見的錯誤吃法

1、長久加熱烹制番茄。長久加熱烹制後會失去原有的營養與味道,對身體無益。

2、空腹吃番茄。番茄含有大量可溶性收斂劑等成分,與胃酸發生反應會凝結成不溶解的塊狀物,容易引起胃腸脹滿、疼痛等不適症狀。

3、服用肝素、雙香豆素等抗凝血藥物時吃番茄。番茄含維生素K較多,維生素K主要催化肝中凝血酶原以及凝血活素的合成。維生素K不足時,會使凝血時間延長,造成皮下和肌肉出血。

 

一提到番茄很多人想到的就是番茄雞蛋,但你可能不知道,其實土豆和番茄更配哦。

 

番茄—植物中的黃金

番茄味甘、酸,微寒。有清熱解毒、生津止渴、養陰涼血、健胃消食等作用。

番茄中富含番茄紅素,它是目前在自然界植物中被發現的最強的抗氧化劑之一,被稱為「植物中的黃金」。臨床上多用於治療口乾舌燥、煩熱口渴、食慾不振以及高血壓、冠心病的輔助治療等。

 

 

 土豆—地下蘋果

土豆渾身都是寶,有「地下蘋果」的美譽。

美國西北大學醫學院教授琳達·霍恩表示,以土豆為代表的含鉀蔬果有助於降低血壓,每天堅持吃1個中等大小的土豆(約130克),可使腦卒中的發病率降低40%

另外土豆可作為主食補充營養,還有美容護膚的作用。

 

 番茄+土豆 

一、控血壓,預防心臟病

土豆番茄可以防治高血壓,因為兩種原料有一個共同的特點,都含有豐富的鉀,鉀能促進血中鈉鹽的排出,有降壓、利尿、消腫作用,對高血壓、腎臟病有良好的輔助治療作用。

 

此外,有研究表明,西紅柿內的營養物質有降低血液中膽固醇及甘油三脂濃度的作用,可幫助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二、抗疲勞,防衰老 

日本食品企業和鈴鹿醫科大學的研究發現,西紅柿汁具有抗疲勞的效果。

而土豆同樣富含維生素C,這是一種水溶性維生素,有助於老人的牙齦健康以及增強免疫力。

尤其對於喜歡運動的老年朋友們來說,每天吃些番茄土豆,增加維生素C的攝入,有抗衰老、抗疲勞的功效。

 

三、防中風

土豆富含的膳食纖維有助於控制血液中膽固醇的含量。其中的黏體蛋白質,能預防心血管疾病,減少中風的危險。

還有研究人員發現,西紅柿等富含番茄紅素的食物,可能有助於男性減少中風風險,與血液中番茄紅素水平最低的研究對象相比,番茄紅素水平最高者中風幾率低55%。

 

那麼,番茄土豆這對好搭檔,可以做成哪些美味的佳餚呢?

 

 

土豆番茄片

材料:

新土豆,半熟番茄300克,胡蘿蔔或西藍花

橄欖油15克,鹽和糖各適量,香菜少許。

 

做法:

1、土豆去皮後,切的厚一點,放到涼水中半小時;

2、鍋內放入一點熱油,蔥姜蒜爆香之後先放入土豆片,土豆片不是很容易熟,所以先大火爆炒幾分鐘,發現土豆片顏色晶瑩油亮的時候,就可以放入醬油和食鹽等調味料;

3、土豆片八成熟的時候可以放入西紅柿和西藍花,這個時候西紅柿的味道開始充滿整個鍋內;

4、起鍋時,可放些香菜點綴一下。

 

土豆番茄湯

材料:

3顆雞蛋大小的小土豆,番茄300克,

橄欖油15克,鹽和糖各適量,香菜少許。

 

做法:

1、番茄去皮,切成小塊;

2、鍋中放入橄欖油,下番茄煸炒片刻;

3、土豆去皮切塊,下鍋翻炒兩下後趕緊加水、鹽和糖,大火燒開後調小火燉20分鐘;

4、起鍋時,可些香菜點綴。

另外,也可以燉成土豆番茄排骨湯或土豆番茄牛肉湯等。

 

原文出處 : 本文經《 BTV我是大醫生官微 》授權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封面照片來源:Dirty Gourmet /  Coupon Clipping Cook /  Oh She Glows

 

點此一鍵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喔  

加入好友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