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吃雞肉、蔬菜不必挨餓!「輕斷食」食譜22天瘦11公斤,腰圍1個月減8公分|每日健康

| 日期:2017-05-23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減重食譜

民以食為天,但現代人「營養過剩」的症狀很普遍,肥胖也變成了幾乎人人都要面臨的健康危機。有的人為了減肥會選擇節食、抽脂、民俗療法、酵素減肥,但往往成效不彰,再加上沒有適當運動,就算減肥成功很容易就復胖。

 

 

究竟有沒有什麼辦法可以瘦得「又快又健康」呢?不妨參考正在美國、歐洲等地大為風行的「輕斷食」減肥法。這個減肥方法的發明者是醫師麥克‧莫斯利(Michael Mosley),他從觀察僧侶、瑜珈行者的生活狀態中,發現他們身材精瘦、精神旺盛,普遍也較為長壽,原因都是奉行「斷食」的生活型態。為了符合現代人的需求,莫斯利醫生將僧侶的斷食法簡化為「輕斷食」,也稱為「5:2」斷食法,並將實踐斷食法的過程拍成紀錄片,成為BBC收視率最高的實境節目。

 

 

什麼是5:2斷食法

 

所謂的「5:2」斷食法,是指一周之中採取不連續的兩天「斷食」,斷食也並非指全然不吃東西,而是只攝取平日約1/4的熱量,以成人每日平均所需2,000大卡來估算,女性在斷食的那兩日,每天可攝取500大卡,男性則為600大卡

 

這個斷食方法經媒體報導,並且印刷出書後,已然風靡整個英國與歐洲,包括碧昂絲(Beyonce)、麗芙.泰勒(Liv Tyler)、班.艾佛列克(Ben Affleck)以及飾演的福爾摩斯的班奈狄克·康柏拜區(Benedict Cumberbatch)都靠輕斷食減肥法成功瘦身。

 

莫斯利醫生本人在接受採訪時指出,他使用輕斷食減肥法9週後瘦下了20磅(近8公斤),體脂肪也曾28%降為20%,血糖值更從糖尿病範圍下降為正常標準。另一名實驗者亨德里克,在20天斷食後成功減重了25磅(約11公斤)。

 

莫斯利說,斷食其實是讓身體內臟特別是胰臟休息、重整的生活模式,饑餓感活化體內的修復細胞,腦部的腺體也會因斷食產生變化,讓人精神更好。同時,斷食過程中,人體會關閉儲存脂肪的代謝模式,啟動一系列「燃燒脂肪」的工作。

 

 

5:2斷食法的實行要點:

 

1.斷食日不可為連續兩天

過長的饑餓感會導致意志力變弱,而且影響正常的新陳代謝,最好選擇周一與周四、周二與周六類似的斷食行程安排。

 

2. 斷食日當天每餐之間相隔12小時

空腹時間久,有利於體脂肪分解,減肥效果會更加明顯,建議是只吃早午餐與晚餐,2餐之間的間隔略大為佳。

 

3.斷食日少吃澱粉多吃蛋白質

蛋白質的飽腹感會優於碳水化合物,另外也要多吃水果,蔬菜,全穀物和瘦蛋白質,如雞肉,魚,火雞和奶製品

 

 

 

輕斷食法的好處與禁忌人群

 

營養師Kerry Torrens 在BBC專欄上撰文表示,5:2斷食法與傳統的間歇性禁食相比更容易實行,也可以減少斷食造成的饑餓感所引起的痛苦,而且減少熱量攝取有改善大腦功能、降低心臟病、中風、癌症風險等各種益處,降低胰島素樣生長因子-1(IGF-1)的刺激,進而對抗衰老。

 

不過,「輕斷食法」目前尚未取得大規模的研究數據證明通用於各類人,因此建議孕婦、小孩、糖尿病患者、飲食失調患者不可輕易施行,或在進行斷食前務必諮尋家庭醫師斟酌個人體質是否可以負荷,才不會為了減肥反而賠上更重要的健康喔。

 

 

 

參考資料:

英國:每日電訊報

BBC

營養說

 

封面圖片出自:youtube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