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最怕「長痔瘡」──醫師教你四招「防痔措施」疏通血管、便便暢快無負擔|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5-23 | 責任編輯: 張容瑄 | 分類: 流行病學

△認識痔瘡

 

相信對不少需要長時間久坐的上班族來說,痔瘡是一項可怕的噩夢。只要坐著、壓迫到,或是上大號時都會痛不欲生。根據《WebMD》所報導,痔瘡是在直腸後段、肛門處的腫脹血管。當這些血管過於緊繃時就會破裂並且引起發炎,特別在你上大號時更容易發生。

 

△內痔與外痔

 

內痔的發生處較靠近直腸內部,通常你不會看到或是感覺到,因為那裏會觸發痛覺的神經較少。通常較明顯的病徵就是出血。

外痔發生在肛門附近的皮膚,在那裏有較多的痛覺神經,會讓人容易感到疼痛並且也會出血。

當痔瘡在括約肌外脫垂、腫脹時,你便能夠看到它們呈現一種潮濕的塊狀,並且也會比周圍的皮膚更粉紅,而上廁所時也會讓你更疼痛。

 

△造成痔瘡的原因

 

一部分影響痔瘡形成的原因是基因,如果家中有人有痔瘡的話,你得到痔瘡的機率也會更高。另外,過重、肥胖、孕婦、久站、久坐等原因也會造成壓縮到直腸處的血管,造成血液循環不良,產生痔瘡。

如果便秘、拉肚子未清理乾淨的話,也可能導致痔瘡發生。而當感冒、咳嗽、嘔吐時痔瘡的症狀也會加重。

 

△如何避免痔瘡發生

 

1. 多吃纖維

 

纖維能讓排便變得更加順暢,並且軟化糞便,避免壓迫到血管。可以從蔬菜、水果、全穀類、堅果類、種籽類、豆類等來源攝取纖維。

 

2. 多喝水

 

水份能軟化糞便,讓你不會便秘。人一天至少要喝體重30倍的水,一個60公斤的成年女性來說,一天就要喝1800cc的水。另外,也可以從水果、蔬菜等食物補充水分。

 

3. 多運動

 

多運動,如健走、跑步,可以促進血液循環,讓腸胃蠕動得更快。

 

4. 不要憋便

 

憋尿不好、憋便更是不好,當有便意時立即去上廁所,以免糞便壓迫到血管,讓痔瘡更嚴重。

 

△如何減少痔瘡疼痛

 

1.     在上廁所前,可以先用溫水清洗肛門,讓括約肌放鬆。

2.     上完廁所擦拭屁股時,可以用濕紙巾輕輕擦拭肛門,更好的辦法是用溫水清洗乾淨。但切記要避免用材質粗糙的衛生紙擦拭,以及粗魯地摩擦肛門。

 

3.     疼痛時、上完廁所時用冰敷袋在患部冰敷10-15分鐘,可以有效消腫、讓腫脹的血管縮小,減輕發炎。

 

參考資料:webmd   wikihow

封面出自:medicalnewstoday   pro-apteka

 

點此一鍵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喔

 

加入好友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