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後總會火燒心、胃食道逆流?少吃4種食物能有效改善

| 日期:2018-12-19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消化系統

(逆流性食道炎是非常容易復發的疾病,一年內約有36%至82%的患者復發,若長期使用藥物得當,病情改善而且復發率可降至20%至30%。)

solar22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高醫醫訊 胃腸內科主任 詹昌明講師

 

胃食道反流的發生與治療 

五十五歲的陳先生從好幾年前就常常覺得胸骨後有燒灼感,又伴隨有胃酸逆流的感覺。尤其是中午飯後趴在桌上睡醒以後,這種胸部的燒灼及沉悶的感覺更嚴重而這種症狀也一直反反覆覆發生。

曾經有人跟他說胸悶、胸痛就是心臟病,有可能是心臟病缺氧,會心肌梗塞,然後又是那個立委、那個民意代表因為這樣而 ……。

他一直不相信,因為它假日早上去爬山,都爬的比年輕人快也不會氣喘如牛,他到心臟科檢查,可是心臟的種種檢查卻又是正常,這到底是什麼病呢?

像陳先生這樣的情形就是俗話說的「火燒心」,其實火燒心,胸骨後疼痛是一 個相當重要且擾人的問題,讓病患及醫師都覺得十分棘手,主要的問題是在於懷 疑是否有心臟疾病的存在。

一九八八年美國蓋洛普的一項調查發現有44%的民眾 每月至少有一次火燒心的症狀,而一九八六年美國Lawrence的研究也指出在全美每年六十萬人接受心導管檢查,其中為胸痛而心導管檢查為正常者占30%,而這些病人中有50%發現有食道方面的病變,可見非心因性胸痛,尤其是食道病變仍占有不少的比例,其中較為常見的逆流性食道炎(RE)。

在一九九二年瑞士的報告 中占一般胃內鏡病例的11.7%,而國內的報告則由一九七九年的2.4%到一九九三 年的14.5%,逆流性食道炎的病例有逐漸增加的趨勢。

胃食道逆流疾病的臨床表現最典型的是火燒心、胃酸逆流及打嗝,火燒心是感覺在胸骨後之燒灼不適,而逆流則是酸性胃內容物逆湧至口咽部的症狀,兩者的特徵都是飯後,上身前俯或平躺下時會加重症狀的程度,而且都可以用制酸劑緩解,但是也有一些病人表現出非典型的症狀如胸痛,甚至氣喘、喉炎的現象,而增加診斷上的困難,必須利用其他的診斷工具來確立診斷。

胃食道反流常發生於

  1. 當胃容量增加時(如飯後,伴有胃幽門阻塞或胃鬱滯症候群和胃酸分泌過多等)
  2. 當胃內容物接近胃食道連接處時(由於臥位或側彎)
  3. 當胃內壓增高時(如肥胖、妊娠、腹水或腹帶、腰帶過緊)
  4. 某些藥物的使用後

再加上正常用以對抗逆流機轉的食道下括約肌鬆弛及胃食道連接處的解剖構型發生變化時就更容易發生。

在診斷上我們在排除了冠狀動脈及骨骼肌肉系統疾病之後,可以安排以下幾種檢查:

  1. X光鋇劑攝影看回流的情形。
  2. 胃鏡檢查是最有用的方法之一,也可同時做黏膜採樣檢查,但近百分之三十 的病人肉眼觀察是正常的。
  3. 二十四小時食道酸鹼值測定,遺憾的是部份病人仍然不能顯現出來。
  4. 下食道括約肌壓力的檢測。
  5. 同位素做胃食道閃爍掃描。

治療:

胃食道逆流疾病診斷確定之後,我們建議病人減輕體重,改變姿勢,睡覺時枕頭抬高,避免飯後馬上躺著,限制抽菸、喝酒及碳酸飲料等,而飲食習慣的改變也很重要,如酒精、高脂肪食物、巧克力和牛奶等均會降低食道下括約肌的壓力和增加胃酸,均應避免,再加以一些藥物的使用,增強食道下括約肌壓力及加速 胃排空或抑制胃酸的分泌,均可使病情改善。

逆流性食道炎是非常容易復發的疾病,一年內約有36%至82%的患者復發,若長期使用藥物得當,病情改善而且復發率可降至20%至30%。

對於重度逆流性食道炎或一再復發的病人,可以考慮開刀進行抗逆流手術。

 

封面圖片來源

solar22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胃病大追蹤】胃食道逆流「火燒心」,中醫推桑葚、陳皮等7大藥材神解答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