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菜吃不完要「趁熱」冰起來?錯誤「剩菜迷思」大破解:這樣冰飯菜,等於活吞百萬細菌

| 日期:2017-07-04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流行病學

健康觀念抬頭,不少人選擇至市場或超市購買食材回家自己動手烹飪,但隨之而來的問題也不少,最令一般民眾頭痛的就是:吃不完的剩菜剩飯,究竟該不該趁熱直接放進冰箱,還是等它冷卻後再放入冷藏空間?

 

 

迷思一:食物要趁熱放進冰箱嗎?

近期一則瘋傳在網路的消息指出:熱食要趁熱放進冰箱,才能避免細菌在食物表面繁殖。針對這樣的說法,《大紀元》報導引述長庚醫院毒物科醫師顏宗海的觀點:熱騰騰的食物直接接觸冰箱內的冷空氣,易導致水蒸氣大量凝結,潮溼的空間是微生物繁殖的最佳場所,確實會加速食物的變質。

 

迷思二:飯菜完全放冷再放冰箱嗎?

不過,也千萬別以為要等到飯菜完全冷卻了再冰起來。美國媒體《赫芬登郵報》即以專文指出:熱食不會傷害家電和影響周圍食物的溫度,但若要保持食物表面的細菌不滋生,必須控制食物溫度在60度以上或是4度C以下最安全。換句話說,假若真的有冷藏飯菜的需要,最好在飯菜置於室內2小時內就擺入冰箱超過這個時間,飯菜的溫度就降至細菌容易大量滋生的環境。特別是紅肉、雞肉、魚肉、蛋、乳製品等。

 

 

迷思三:大型飯菜該怎麼冰才對?

還有一點必須注意的是,中式菜餚裡常有大鍋的雞湯、燉湯等,有的人會把喝不完的大型湯鍋直接放進冰箱裡,但湯鍋中心的溫度由於無法快速冷卻,往往是細菌增生最多的地方。如果真的必須冷藏這些「大型飯菜」,最好使用較淺的容器,讓溫度可以迅速降至細菌不易滋生的範圍。

 

 

另外,最好不要重複冷藏超過兩次,隔夜的飯菜盡量在第二次食用後就處理完畢。如果已經確定有某一道菜今天會吃不完,不妨在上桌前就先分裝,冷卻後再放入冰箱。每日健康提醒民眾:冰箱不是萬能的儲藏室,錯誤的冷藏方式還可能會導致冰箱的細菌交叉感染。

 

 

 

 

參考資料:

Huffington

大紀元

 

 

封面圖片出自:TVBS 新聞

 

TVBS NEWS / Vi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CoVD5fjG8g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