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不一定有血便?壢新醫院醫師告訴你何謂關鍵症狀!

| 日期:2018-11-22 | 責任編輯: 林宏軒 | 分類: 癌症疾病

EstherQueen999/ Shutterstock

EstherQueen999/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

每日健康/陳子安(壢新醫院癌症醫療中心主任、壢新醫院大腸直腸外科資深主治醫師)

一、腹瀉:當腸內物移動太快,或是大腸可能因為疾病或功能不佳,造成水分吸收不良,就會引起腹瀉。腹瀉病人會覺得排便次數增加、排糊或水便、急迫的便意,以及解不乾淨的感覺,常見的病因包括感染、發炎、吸收不良以及藥物等,腸胃出血時,消化道中的血會刺激腸胃蠕動,雖然禁食也會解便,還可能解很多次的黑便或血便。

 

二、便祕:同樣的,當水分太少或是腸蠕動太差,糞便就會變硬,便祕病人會覺得排便次數變少、解便疼痛、排硬便,或是解不乾淨的感覺,常見的原因包括阻塞、大腸蠕動異常、藥物及內分泌疾病(如甲狀腺低下)。

阻塞

大腸是管狀構造,如同家中的水管,當然有阻塞的可能。不過,阻塞時的症狀卻隨著發生的位置有所不同,大腸的右邊,因為糞便尚未成形,除非幾乎完全塞住,不然少有腹脹的感覺。

 

相對的,左側的大腸,因為水分都吸乾了,常在疾病初期就有腹脹不適的症狀。所以,如同擠奶油一樣,糞便會越來越細,卻沒有解乾淨的感覺:有時會經常去解,一次只解一點點,還是有便意感,我們稱為裡急後重:甚至有些人一直解少量液態糞便,被當成腹瀉治療還會不舒服。

 

本文摘自帕斯頓數位多媒體有限公司別讓腸道不開心:人體免疫力70%來自腸道,讓腸胃專科醫師帶你,遠離便秘、腸躁、痔瘡、沒胃口

作者: 聯新國際醫療壢新醫院

以上內容為《帕斯頓數位多媒體粉絲團》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帕斯頓數位多媒體 / Via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96792?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810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