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根本不會洗頭!這樣NG洗法,也難怪頭皮爛掉、發臭油味、皮屑掉滿地|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9-14 | 責任編輯: 李欣 | 分類: 美髮健髮

本文作者:陳奇權,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洗頭,幾乎是天天都要做的事。像前段時間天氣熱,一天不洗頭,頭上的油估計多到能炒菜。

 

但越是家常便飯的事情越是有講究,各種「禁忌」層出不窮,今天我們選了最常見的幾個:

 

  • 洗髮精不能直接接觸頭皮;

  • 洗髮精沒沖乾淨會掉頭髮;

  • 洗頭時不能用手直接抓頭皮;

  • 洗頭時在水裡加點啤酒能去屑。

 

這些說法,你是否也曾深信不疑過?今天我們請專業醫生來分辨一下真假。

 

 

洗髮精不能直接接觸頭皮?

支持這個說法的人認為:洗髮精的成分會刺激頭皮,如果直接接觸頭皮,頭皮會受不了,建議先在手裡搓出泡沫後再洗。

 

乍一看挺合情合理,但想想就知道……廠商難道傻嗎,如果洗髮精「威力這麼大」,那每天就忙著賠錢好了。

 

其實就兩點:

 

1. 只要對洗髮精的成分不過敏,怎麼接觸頭皮都沒事。

如果對洗髮精的成分過敏,就算用手搓、用水稀釋洗髮精,洗頭時還是會過敏,因為過敏反應一般和過敏原的濃度、劑量關係不大。

 

2. 不用擔心所謂的「刺激性」。 

只要是正規品牌的合格洗髮精,那洗髮精的原始濃度下對皮膚的刺激性已經夠小才能達標,即使你把洗髮精直接倒在頭上,估計都不會有什麼問題。(因為浪費而產生的肉疼除外)

 

洗髮精沒沖乾淨會掉頭髮?

洗髮精經常要背脫髮的黑鍋,一會兒說不能直接接觸頭皮,一會兒又說沒沖洗乾淨會引起脫髮。

 

到底要人家怎麼樣嘛……

 

雖然洗髮精裡的某些成分,比如表面活性劑可能會對頭皮有輕度的刺激,但不足以引起脫髮。

 

其實「沒沖乾淨」這種情況很難出現,因為洗髮精中起清潔作用的是表面活性劑,它的特點之一就是「親油疏水」,很容易被沖洗掉。

 

除非你乾洗不沖,否則不需要太擔心。

 

洗頭時不能用手指抓頭皮?

答案可能有點意外——這個問題要看你洗頭的手法如何。

 

我們先看看頭皮和頭髮上要洗掉的東西是什麼。

 

頭皮是人體皮脂腺分佈最旺盛的部位,每天會分泌大量「油」。此外頭皮上還有汗液、角質細胞更替出現的皮屑、寄生的各種微生物、環境中的灰塵等污物。頭髮上則主要是環境污物,沒別的髒東西。

 

所以,洗頭時重點應該是頭皮,然後才是頭髮。

 

頭皮上髒東西那麼多,為了確保清潔乾淨,合格的洗髮精起到了重要作用,而抓頭皮的動作也有一定的輔助作用。

 

只要剪短指甲,在不損傷頭皮的前提下,適當用手指抓洗頭皮是完全可行的。

 

如果你指甲很長,估計洗頭抓頭皮有害的說法就很適合你了……

 

加點啤酒洗頭能去屑?

不能,就算直接用啤酒洗也不能。

 

原因很簡單,啤酒裡真的沒有去屑成分。

 

啤酒是由大麥芽、酵母、水等原料製成的飲品,主要成分就是水、乙醇、醣類、蛋白水解產物,還有少量水溶性的維生素。

 

一般的去屑產品會通過兩種方式減少頭皮屑:一是殺滅頭皮上寄生的馬拉色菌,二是抑制頭皮皮脂分泌的作用。

 

但我們數來數去,也沒發現啤酒裡的成分有這些功能。

 

可能有的人要說酒精能殺菌,但啤酒裡面的酒精一般才10% 左右,完全起不到殺菌的作用,總不能用高度數的白酒洗頭吧?

 

另外,啤酒中的醣類、蛋白水解產物、水溶性的維生素雖然有營養,但不僅不能透過表皮被人體吸收,還可能給引發頭屑的馬拉色菌提供營養。

 

所以,如果一個人只用啤酒洗頭,去屑是不可能的,「雪花」倒是有機會天天見。

 

(作者:陳奇權)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首圖來源:

Shutterstock/Sahacha Nilkumhang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