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患者容易疲乏、失眠、食慾不振 中醫師推治療四方針有效改善

| 日期:2018-09-20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癌症疾病

(安寧照顧之專業醫療中,加入中醫藥的團隊,可使病人於末期所產生的各種不適應症狀,得到適當的緩解,及維持在一個較舒服的環境及生命品質,並伴隨病人及其家屬渡過人生之艱困時期。)

napocska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高醫醫訊 中醫部內科 吳景崇 主任

 

中醫在安寧照顧之臨床應用

安寧照顧對於末期病人,有其必要之處,除了心靈的撫慰之外,一些臨床症狀,中醫藥可配合臨床應用。

(一) 常見臨床症狀之處理

1.惡病質:

免疫力下降,常見氣虛、血虛,可予十全大補湯(即四物湯、四君子加黃耆、肉桂)補益元氣,可煎湯或配合藥膳服用。

2.疲乏:

精神困倦、肢體倦怠、少氣懶言者,可予人參、黃耆、枸杞子、紅棗煎後當茶飲用。

3.口腔炎:

口腔粘膜潰瘍者,可予甘露飲、甘桔飲。若口渴、咽乾者,可予生津止渴之藥物,如天花粉、石斛、麥門冬、玉竹、沙參、玄參、生地等。

4.頭痛:

可予以葛根湯、川芎茶調散、白芷、蔓京子等。

5.睡眠障礙:

可予以酸棗仁湯、天王補心丹、柴胡加龍骨牡蠣湯、甘麥大棗湯、加味逍遙散等。

6.咳嗽:

咽乾、咽癢、乾咳者,可予沙參麥門冬湯、治嗽散等。咳嗽有痰,痰白而清透者,予小清龍湯;痰白而粘者,予清燥救肺湯,痰黃或黃綠者,予麻杏甘石湯;若痰不易咳出者,則予栝蔞枳實湯等。

7.胃腸症狀:

食慾不佳者,予參苓白朮散。噁心、嘔吐是胃熱者,予竹葉石膏湯。若胃寒者,予理中湯、吳葉黃湯、或半夏瀉心湯。腹瀉者,香砂六君子湯、藿香正氣散等。打嗝者,予丁香柿蒂散。便秘者,可予麻子仁丸、潤湯丸、增液湯等。胃腸道出血者,急予三七、白芨粉末。

(二) 針灸的運用

1.疼痛:

視不同病情,施予針刺穴位,但因病人體虛,宜少針,留針時間須斟酌。

2.安眠:

針刺神門、三陰交、太谿、安眠穴、耳針穴之配合。

3.艾灸:

元氣之提昇,胃腸症狀之調理、疼痛之緩解。

(三) 藥膳的配合

1.傳統營養食療鮮汁:

西瓜汁、鮮李汁、西瓜蕃茄汁、甘蔗蓮藕汁、鮮藕薑汁、葡萄薑蜜汁等。

2.一般食療:

如當歸羊肉湯,適用於四肢冰冷、食慾不佳者。八寶粥,適用於體虛乏力、氣虛水腫、泄瀉者。芡實茯苓粥,其功能為利尿、安神、健脾。


(四) 氣功的協調

行氣功者,藉者『氣』的活力,疏通經絡,調和氣血,協助病人達到調身、調息、調心的功用。

安寧照顧之專業醫療中,加入中醫藥的團隊,可使病人於末期所產生的各種不適應症狀,得到適當的緩解,及維持在一個較舒服的環境及生命品質,並伴隨病人及其家屬渡過人生之艱困時期。

 

封面圖片來源

napocska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連孫越都撐不過的COPD,末期連扣扣子、洗澡都會喘?胸腔科醫師痛心疾呼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