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半年隱隱胸痛,心肌梗塞險送命 醫:這些高危險族群應盡早檢查!

| 日期:2019-05-15 | 責任編輯: 葉韋廷 | 分類: 心臟血管

Prostock-studio /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image-photo/heart-attack-senior-man-suffering-chest-1321067258?src=mPA9FLapLMNHe4XsnP_ANg-1-7

每日健康 / 健康醫療網

冠狀動脈心臟病又稱冠心症,指所有心臟病中,因冠狀動脈出問題而造成的疾病,其中約有一半冠心症的病患,較常出現慢性且穩定性心絞痛等症狀;衛生福利部金門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李正彬指出,出現穩定性心絞痛,症狀通常持續幾分鐘到十幾分鐘,且休息一下就會好轉,但若屬於急性冠心症,因心血管狹窄造成缺氧或血管突然阻塞,這時就得緊急接受治療。

《延伸閱讀》心絞痛患者輕生率高,急性冠心症5種症狀須留心

52歲男胸口疼到冒冷汗 竟是急性心肌梗塞導致

臨床上,一名52歲李先生,為了拚事業,常常得交際應酬,加上又有菸癮,半年來走路只要走快一點時,胸口就會隱隱作痛,但因休息後就能舒緩,因此不以為意,沒想到某次卻突然胸口疼痛,甚至痛到冒冷汗,緊急送急診,經檢查確診為急性心肌梗塞,但因金門醫院缺乏所有次專科的醫療資源,因此須送回本島醫學中心才能繼續治療;李正彬醫師表示,即使靠緊急直升機後送急重症病患,搶救生命的黃金時間卻是在發病的前幾個小時,對於病患和家屬而言都是一種折磨。

YAKOBCHUK VIACHESLAV /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image-photo/obese-worker-feeling-extreme-pain-chest-615112211?src=mPA9FLapLMNHe4XsnP_ANg-1-30

診斷急性冠心症 得靠心電圖及抽血

在診斷及治療冠心症上,分為急性冠心症和慢性穩定性心絞痛兩種,像是急性冠心症,須仰賴心電圖及抽血檢查心肌酵素是否因心肌壞死而有升高等情形,即使確診,也得透過心電圖型態判斷,是否需要緊急做心導管來打通血管,又稱ST節段上升型的心肌梗塞,此類型病患,也就是在金門偶而會聽到需要緊急直升機後送者。

《延伸閱讀》主動脈剝離症狀與徵兆:45%發病當場死亡,這種「胸痛」最危險

慢性穩定性心絞痛 必要仍得心導管治療

而若為其他類型的心肌梗塞,雖不需緊急後送,但也須接受像抗血小板藥物、血管擴張劑等藥物治療,並同步監測有無惡化情況,即使初步穩定,還是建議安排一般的軍機後送回台灣;李正彬醫師表示,若為慢性穩定性心絞痛,除非同時具備多重心血管危險因子以及典型心絞痛,否則得進一步誘發性試驗來確定診斷,治療上也得同時合併藥物治療及控制心血管危險因子等方法,並視情況安排心導管治療。

Photo_DDD /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image-photo/senior-male-asian-suffering-bad-pain-1257159196?src=mPA9FLapLMNHe4XsnP_ANg-1-32

養成良好生活習慣 保護心臟健康

另外,若病患出現高危險徵兆或難以透過藥物控制時,則可考慮及早施行心導管治療;李正彬醫師提醒,包括三高、抽菸、肥胖等高危險族群,除了應加強控制危險因子外,也應養成均衡飲食以及適量運動,才能有效保護心臟健康。

 

本文出自《健康醫療網》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