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拉油不可以再吃了!過敏、糖尿病、心臟病都源自於此

| 日期:2019-01-19 | 責任編輯: 林宏軒 | 分類: 養生食譜

 cliplab.proshutterstock

cliplab.pro/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

每日健康/林裕之(開設齒科醫療研究中心,日本脂質營養學會會員)

ω-3脂肪酸與ω-6脂肪酸左右我們的健康

我記住了基本知識,之後持續閱讀油類相關書籍。

然後逐漸加深理解,接著開始閱讀專家所寫的書籍及學術論文。

重複閱讀許多次後,我開始在平常的飲食生活中注意「什麼油會造成何種危害」「要如何正確吃油」。

我到目前為止提過好幾次脂肪酸的名稱,其中有兩種脂肪酸,如果各位想理解油類特性,請絕對要記得。本書之後會出現各種專有名詞,若無法全部記住,只要記得這兩個名詞就行了。

 

▼ω-3脂肪酸(DHA、EPA、α-次亞麻油酸)

▼ω-6脂肪酸(幾乎都是亞麻油酸)

 

這兩種為「必需脂肪酸」,無法在人體內合成,是只能從體外攝取的「必需」營養素。而左右人體健康的就是「ω-3脂肪酸」與「ω-6脂肪酸」。

 

順道一提,對人體有益而頗受歡迎的橄欖油,主要成分是ω-9脂肪酸的油酸。油酸可由其他脂肪酸在體內合成,並非必需脂肪酸。說明白點,這種油沒有必要特地食用。

「ω-3」與「ω-6」兩種物質,掌握住重要的健康關鍵。了解、妥善管理這兩種物質,與身心健康息息相關。

  油脂攝取失衡與疾病

當時我讀完所有油類相關書籍,共通提到的ω-3脂肪酸及ω-6脂肪酸的問題,列舉如下。

 

1.兩種必需脂肪酸ω-3及ω-6的均衡攝取很重要。

2.現代人的必需脂肪酸失衡了。

3.現代人過度攝取ω-6脂肪酸(亞麻油酸)。

4.現代人ω-3脂肪酸(DHA、EPA、α-次亞麻油酸)攝取不足。

5.前面四點是導致許多疾病的原因。

 

前面1到2的情況,就是我們家在開始少油生活前,因缺乏油類知識而攝取油的方式,而且許多現代人都和我們一樣。如此一來,何時生病都不奇怪。或者說,或許發病的病因之一就是持續攝取植物油。

對身體有害的沙拉油等植物油所含有的ω-6脂肪酸,與過敏、糖尿病、心臟病、癌症、憂鬱症、失智症等諸多疾病其實大有關聯,但很可惜,現代人並不具備這樣的常識。

本文摘自世茂出版.愛閱讀吃對油,不過敏:異位性皮膚炎是因為吃錯了油!

作者:林 裕之  

以上內容為《世茂出版.愛閱讀粉絲團》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世茂出版.愛閱讀 / Via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09339?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811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