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癌的七大烹調方法,炸澱粉、不刷鍋子都入列了

| 日期:2018-12-04 | 責任編輯: 林宏軒 | 分類: 防癌飲食

K321/ Shutterstock

K321/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

本文作者:劉萍萍,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炒菜做飯,幾乎是大家日常必做的事。可是做菜時,如果忽視掉一些的小細節,是會有損健康的,甚至會增加患癌風險。

 

這篇文章列舉了7 個炒菜時的壞習慣,看過後,各位就會知道在炒菜時應該怎麼做了。

 

總是煎炸食物

 

常吃煎炸的食物會增加患癌風險。

 

像土豆、饅頭這樣高碳水化合物、低蛋白質的澱粉類食品,以及一些蔬菜,在煎炸、燒烤等高溫(溫度通常超過120℃)烹調時,也更容易產生丙烯酰胺等致癌物。

 

不是說炸雞煎肉烤串一點都不能吃了,但長期大量地吃,總是不那麼健康的。

 

反覆用油

 

炸東西時,用油量比較大,有些朋友喜歡把煎炸過的油重新收集起來,存著下次炒菜時接著用。

 

聽起來是挺節省的,可是,用過的油裡,會含有上次煎炸時的各種殘留的有害物質。

 

這些油脂如果持續受熱,還會繼續產生一些致癌物,比如有名的「苯並芘」——國際癌症研究機構確認的1 類致癌物。

 

另外,使用過的油已經發生了氧化,若存放不當,更容易變質。

 

放鹽太多

 

吃太多鹽並不只是升高血壓這麼簡單。

 

它還會增加胃癌的發病風險。其致癌的可能原因之一是食鹽的高滲透壓對胃黏膜造成損害,從而造成一系列病理改變。

 

重口味,不是什麼好事。

 

火候掌握不好、不刷鍋

 

香港食物安全中心發布的一份膳食研究報告中提到:

 

炒菜時溫度越高、時間越長,產生的丙烯酰胺越多。

 

炒菜油溫越高,出來的食物顏色越深,產生的有毒和致癌物通常會較多。

 

另外,如果食物烤到焦糊了,或炒完菜不刷鍋,附著在鍋表面的食物殘渣,即「鍋垢」,當再次加熱時,也會產生有害物質。

 

日常生活中偶爾吃下去了烤魚烤肉上的焦黑食物,倒無須過多擔心,但能避免還是盡量避免。

 

況且,烤焦太多的食物也不好吃,對嗎?

 

炒菜不開油煙機

 

有些人炒菜不愛開油煙機,或者炒完菜立刻關閉油煙機,這些都是不正確的做法。

 

因為烹調油在高溫狀態下會產生油煙,其中含有許多具有刺激性的有害物質,可能損害呼吸系統、皮膚等的健康,並可能會引起噁心、鼻咽不適、頭暈胸悶等症狀,這被稱為「醉油綜合症」。

 

對於本身就有呼吸系統疾病的人,它可能會加重病情,誘發哮喘、炎症。另外,廚房油煙也是肺癌的重要致病因素。

 

鍋冒煙了才放菜

 

很多人習慣等到鍋裡的油冒煙了才把食物丟進去。

 

現在的食用油一般都是精煉油,煙點比較高。開始冒煙的時候,說明油溫已經很高了。

 

油溫太高,可能會產生一些致癌物質,另一方面也容易造成食物本身的營養流失。

 

不講究烹調用油

 

有些人喜歡實用未經精煉的毛油,例如一些「土榨油」,覺得自然,所以健康。

 

其實,正因為這些油未經過精煉加工,雜質多、煙點低,稍微一加熱就濃煙滾滾,產生這麼多油煙對身體可不好。

 

可以怎麼做?7 點建議分享給大家

 

既然指出了這些問題,做出相應的調整,就能降低炒菜做飯時的患癌風險。我們可以這麼做:

 

1. 多蒸煮燉,少煎炸烤;炸東西可用空氣炸鍋,能減少油的使用量,還要注意控制時間、溫度。

 

2. 別二次利用用過的油。

 

3. 巧用調味料少放鹽。

 

4. 不要等到鍋裡的油明顯冒煙了才放菜進去炒;控制火候,不要把菜炒糊,也可以考慮先焯後炒、水煮或蒸的方法,黃瓜、番茄、生菜等,則可以清洗後生吃。

 

5. 刷鍋,然後再炒第二個菜。

 

6. 炒菜的時候記得及時打開抽油煙機,做完飯也不要馬上關抽油煙機,讓廚房裡的油煙味散盡。

 

7. 高溫爆炒煎炸可考慮用棕櫚油、椰子油、一級花生油;涼拌可以用橄欖油;普通炒菜可以選用常見的花生油、大豆油、葵花籽油等。

 

的確,以上都是炒菜過程中的一些小細節,但只要注意了,就可以降低癌症風險,何樂不為呢?

 

按照七條建議,做起來吧!

(作者:劉萍萍)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A1ODMxMDQwMQ==&mid=2657190550&idx=1&sn=de0299ee67d9b7813462b935731172c2&scene=0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丁香醫生 / Via  http://top.aiweibang.com/u/11314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