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火旺」難怪滿臉痘花!中醫推這款茶飲祛痘又消火

| 日期:2018-08-28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皮膚疾病

【每日健康/名醫專欄:邱榮芳,天莘中醫診所院長】

 

【痘痘滿面或因肝火旺 這款茶飲祛痘又消火】

Via  https://www.facebook.com/240861443092549/photos/a.260420781136615/459455904566434/?type=3&theater

每當換季最煩惱的痘痘也容易出現,要是臉上長出了痘痘要怎麼辦呢?不僅影響心情也影響顏值啊!

痘痘有以下幾種生成形式

毛孔堵塞

皮膚屬於油性皮膚,皮脂腺過於發達,皮脂分泌過旺。如果毛孔被堵塞或者是因為其它原因導致排油不暢,那麼皮脂腺繼續分泌,皮脂就在毛孔中累積起來,突起、成為痘痘。

抗痘攻略

在空氣質量不佳的情況下,要細心洗臉!堅持皮膚潔淨,常用溫水洗臉,鼓動皮脂排泄。不要用刺激性物品清洗臉部,做好保濕作業,使皮膚油水平衡。最好再塗一層有保護作用的霜或乳液,隔離霜就可以,在皮膚上構成一道保護膜。毛巾、枕被勤洗勤曬!多吃清淡的食物、生果!這個是防止長痘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這一步沒做好,臉上肯定會冒許多痘痘。

肝火上揚

中醫所謂的「肝」,並非單指肝臟,除了肝的整個系統,還包括情緒和精神。

若很容易累、常常感覺煩躁和憂鬱、眼睛乾澀、體臭、口乾、頭皮出油,當然還有大家最深感厭惡的「痘痘」,其實都是肝不好的徵兆。

肝氣上來,天乾物燥,所以人的心境也會有很大的不穩定性。

抗痘攻略

經過排毒,去火去內熱。在這方面,吃蘆薈、苦瓜都是十分有效的自然排毒潤燥法。有條件的話能夠搭配服用珍珠粉。珍珠粉有清熱解毒的療效,而蘆薈排毒滋養的效果明顯。

祛肝火中醫抗痘茶飲

菊花和枸杞子均為藥食同源的中藥材,菊花性寒,枸杞溫補,正好互補。中醫常用這兩種藥材為基礎配以其他藥材組方調治祛肝火。

枸杞子是對眼睛和肝臟都非常有利的茶水,對於經常喜歡熬夜的人來講,肝臟是重點保護對象,每天取10克枸杞堅持泡水,也就是一小把,對養肝陰和修復肝細胞是很有益的,但重在堅持。

小提醒菊花性甘、味寒,具有散風熱、平肝明目之功效,菊花建議選用杭白菊中的胎菊。

 

作者介紹

針到手抽筋中醫師邱榮芳,現為天莘中醫診所院長,專業領域於針灸技術、中醫食療、漢方療法,主治項目包含減重瘦身、婦科、男性生理疾病、整復推拿、皮膚專科、免疫性疾病等問題。

 

本文經邱榮芳中醫師授權刊登,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針到手抽筋 中醫師邱榮芳

針到手抽筋 中醫師邱榮芳 / Via  https://www.facebook.com/240861443092549/photos/a.260420781136615/459455904566434/?type=3&theater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