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痛、發燒誤當腸胃炎 竟是肝炎大爆發

| 日期:2019-02-15 | 責任編輯: 健康2.0 | 分類: 消化系統

  很多人在年後會做一點小小的改造,讓外表煥然一新,像是繡眉、刺青、穿耳洞…,或是去刮痧、針灸,幫身體好好地保養一番,但這些動作,可能潛伏著致癌因子。衛福部統計肝癌為全國主要癌症死因的第2位,造成致死率這麼高的原因 ,與肝炎病毒的傳染有關。TVBS《健康2.0主持人鄭凱云表示,當身體出現腹痛、發燒、皮膚變黃等症狀時就要提高警覺,放著不處理,下一步就可能是肝癌!

圖/TVBS《健康2.0》 / Via  https://www.facebook.com/TVBS56.health/

   好心肝門診中心副院林姿伶指出,不少民眾有錯誤的觀念,以為肝功能指數正常,就沒有肝問題。但肝功能指數正常,只表示「當下」肝臟沒有發炎,不代表過去沒有發炎。 台灣人由於沒有做健檢的習慣,加上病毒性肝炎的症狀不明顯,目前全台有2/3的患者不知道自己有肝炎。基隆長庚外科副教授江坤俊就在節目上分享,曾經有遇過一名70歲男性,身體平常沒異常,直到吐血解黑便,經過電腦斷層,發現肝腫瘤已 15公分,並且沿著血管蔓延下腔靜脈長到心臟去,原來病患已經感染C120年了!

圖/TVBS《健康2.0》 / Via   https://www.facebook.com/TVBS56.health

        恐怖的是,若放著肝臟反覆發炎而不治療,就可能演變成肝硬化,甚至變成肝癌。根據統計,台灣肝炎患者,死於肝癌的病患中,就有20%為慢性C型肝炎感染者。由於C型肝炎屬於系統性疾病,C肝病毒傷的不只是肝,還有可能傷到腎!研究發現,C肝病毒未能控制或殺光光,均可能造成日後慢性腎病變,導致腎衰竭,以及引發冠心病、糖尿病等風險。好心肝門診中心副院林姿伶也分享,曾碰到一名30多歲的病患,才順利接受腎臟手術,卻不小心感染C肝,術後不到十年,惡化成腎衰竭,最後只好重新洗腎!

圖/TVBS《健康2.0》 / Via   https://www.facebook.com/TVBS56.health/

       若感染C型肝炎,可能會出現上發燒、腹部不適、拉肚子或是食慾不振,噁心想吐、皮膚及眼白變黃,尿色變深等情形。高雄榮總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許秉毅教授指出,曾接受未經篩檢anti-HCV的血液製劑、靜脈注射藥癮者、洗腎患者、人類免疫缺陷病毒感染者(HIV)感染者、C型肝炎感染者的性伴侶或子女都是感染C型肝炎病毒的高危險群,應該要主動去做C型肝炎篩檢。

圖/TVBS《健康2.0》 / Via   https://www.facebook.com/TVBS56.health/

        平常除了避開傷肝的地雷食物,如:發霉食物、來路不明的食品藥品或補充過多的脂溶性維生素,還可多攝取優質蛋白質或五穀根莖類食物,幫助修復發炎或過勞的肝臟。若真的不幸感染C型肝炎病毒,好心肝門診中心副院林姿伶說:「政府從今年一月起大幅放寬C型肝炎治療條件,只要確診慢性感染,不論有無肝纖維化,皆可申請全口服新藥。」只要積極治療,治癒率可以高達97%,所以檢查出有C型肝炎,不管有沒有症狀,趕緊治療就對了!更多C型肝炎的相關內容,請鎖定TVBS 56頻道每週六、日晚間9點《健康2.0,節目中將有詳盡的示範和解說。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