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復健科醫師都不贊成午休「趴睡」 選錯枕頭恐致脊椎壞了了|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2-12 | 責任編輯: 林宏軒 | 分類: 健身重訓

每日健康/林宏軒 採訪報導

放長假,想要利用時間大睡特睡,小心原本以為可以讓自己的筋骨好好休息,卻反而越睡越累,睡到落枕,睡到肩頸反而痠痛,以至於得不償失。因此在這個情況下,如何維持良好的睡眠姿勢與挑選適合的睡眠家具呢?每日健康特地訪問到陳臆文醫師與彭心怡物理治療師時,來幫大家解惑。

 

什麼樣的睡姿應該避免

睡眠姿勢因人而異,每個人都不一樣,但還是要避免一些特定的睡姿。例如已經有肩頸拉傷或肌腱發炎的病人,最好避免患部那個方向的側睡。因為側睡時,肩膀的受力比較大,側睡又施予壓力,很容易使發炎情形加重。此外,側睡的時候因為枕頭很難補滿頭和肩膀的距離,會造成頸部肌肉在睡覺時仍然不自主的收縮,使得發炎的情況加重。如果已經有臀肌拉傷或是髖關節疼痛,因為側睡對骨盆旁的壓力也會比較大。

 

天氣冷不要捲曲睡

有腰痠背痛的病人並不建議捲曲睡,雖然天氣冷很多人會採取這種睡姿,但是這樣會讓脊椎更彎曲,小關節錯位發炎的更嚴重。另外也不建議趴睡,有腰痠背痛的病人在趴睡時脊椎會很難放鬆,腰部的肌肉也會持續的收縮。

 

枕頭的高度也是很重要。陳臆文醫師建議要避免枕頭高度過高導致頸椎過度前頃,或是高度過低,導致頸椎過度後仰。每個人頸椎的弧度不太一,因此最好躺下時,後腦杓到肩膀中間,都有枕在枕頭上,不要讓頸部懸空,以免一直在收縮。

 

午睡可不可以趴睡

每個人的頭型和脊椎弧度稍有不同,因此買枕頭時最好先試試看。不要讓頸椎過度彎取與伸直。因此與其去買「記憶枕」之類的商品。不如買枕頭前先試躺,挑選真正適合自己的枕頭。

 

午休趴睡時,也常常因為肌肉過度收縮出力,而導致腰酸背痛。所以有個小午睡枕,其實讓自己頸椎肌肉可以放鬆,所以還是有一定程度的保護效果。陳臆文醫師表示之前有位學生患者,就是因為趴睡時,脊椎過於彎曲導致受傷。因此趴在桌上睡的確對脊椎有一定的負荷。趴睡也建議可以拿個小枕頭墊高一點點,讓頭墊高一點,就可以讓自己的腰椎部會過度彎曲。

 

陳臆文醫師表示之前有位學生患者,就是因為趴睡時,脊椎過於彎曲導致受傷。因此趴在桌上睡的確對脊椎有一定的負荷。

每日健康 / Via  https://healthylives.tw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