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每10人就有1人「尿路結石」!泌尿科醫師教你做好「防石措施」兩大關鍵|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6-13 | 責任編輯: 張容瑄 | 分類: 流行病學

點此一鍵加入【每日健康】官方LINE粉絲團

加入好友

 

台灣處於亞熱帶地區,在夏天時天氣十分炎熱,氣溫太高、流汗流的也多,因此也容易發生尿路結石。根據《蘋果日報》所報導,夏天的尿路結石的人數是冬天的3~5倍,大約每10人就有1人有尿路結石。

 

甚麼是尿路結石?

 

尿路結石是泌尿系統相當常見的疾病,好發於腎臟、尿管、膀胱、尿道、輸尿管等部位。在臨床上,可能會有疼痛、尿路感染、阻塞、疼痛等等的症狀,有時也會有發燒、腹脹、反胃、嘔吐等等的情形。

 

一般來說,小於0.5公分的結石可以透過多喝水、多運動的方式讓結石排出體外,但如果是大於0.5的結石則需要接受治療,而不論大小與否,如果同時有尿路感染、白血球增多、發燒的情形時一定要盡速就醫。

 

當結石影響到腎功能時,造成腎臟絞痛就必須以手術取出結石,以免造成嚴重後遺症。

 

如何預防尿路結石

 

預防尿路結石的方法不外乎就是補充水分在夏天男性應補充3000cc左右的水,女性則是2000cc,若有運動則應該補充更多的水。

 

另外,定期追蹤尿液酸鹼度、血液檢查也可以預防尿路結石(約每半年或一年一次)

 

參考資料:蘋果日報

原文作者:國泰醫院泌尿科 主治醫師 蔡樹衛

封面出自:wisegeek    peshnoshamon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