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鐵不只缺血,腦內啡、抗氧化劑都會全面失效

| 日期:2019-01-03 | 責任編輯: 林宏軒 | 分類: 養生食譜

SBshot87 /shutterstock

SBshot87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

每日健康/藤川德美 (1984年從廣島大學醫學系畢業後,先後於廣島大學醫學系附屬醫院精神神經科、縣立廣島醫院精神神精科、國立醫院機構賀茂精神醫療中心擔任住院醫師)

鐵的功能並非只有合成紅血球

我認為缺鐵問題只透過「貧血」症狀來描述並不恰當。鐵質除了是製造紅血球的原料之外,也和生命活動的基礎息息相關。

 

合成紅血球以外的鐵質功能

1、鐵是製造神經傳遞物血清素、多巴胺的輔因子。

下面以引發憂鬱症的原因之一,也就是神經傳遞物血清素、多巴胺、正腎上腺素的減少來說明。這些物質皆稱為單胺類神經傳遞物。血清素用來穩定情緒、正腎上腺素提供生活動力、多巴胺營造快樂心情。

「神經遞質學說」認為憂鬱症的成因在於缺乏這些神經傳遞物,它不僅普遍受到多數學者的認可,同時也有基於這個學說製造出來的精神科藥物。

 

鐵在製造這些神經傳遞物,是作為協助酶催化的重要輔因子,輔因子透過與酶的結合,以協助其發揮功效。

一旦身體缺鐵,血清素、多巴胺、正腎上腺素不會在需要時製造出來,因此便產生類似憂鬱症或恐慌的症狀,進而形成這類心理疾病。

 

2、鐵在保護身體不受有毒自由基破壞的抗氧化劑─過氧化氫酶中不可或缺。

體內所產生自由基具有強烈毒性,不僅會使細胞氧化,還會引發老化、癌症及各種慢性病(當然也有對身體有益的自由基,可以去除體內不好的細菌,並提升酶的催化作用,因此不能將所有的自由基視為毒蛇猛獸,然而數量過多仍會帶給身體不良影響)。

 

保護身體不受過多自由基破壞的抗氧化物質,又稱「抗氧化劑」。

其中具有代表性的過氧化氫酶,鐵在其催化過程中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過氧化氫酶會以極快速度分解不斷產生的有害自由基,亦即過氧化氫,並將其轉化為水和氧氣(效率為酶當中最高)。

這時過氧化氫酶是依靠自己進入的鐵(過氧化氫酶與作為輔基的血基質結合,鐵則配位於血基質內),使其得以迅速反應。

 

3、鐵對於粒線體膜上的電子傳遞鏈不可或缺。

這一點會在第4章詳述。在製造身體能量的能量代謝最終階段,不能沒有鐵的存在,然而大部分醫師對於這些基本的生命活動及能量代謝,似乎都沒有深入的了解與認知。

如此一來便無法充分理解治療患者症狀發生的根本原因。

大部分精神科醫師(從前的我也是如此)都是在不明就裡的情況下,只單憑藥物處方進行長期治療,這樣和閉著眼睛靠感覺開槍沒有兩樣,想要命中目標簡直難如登天,因此治療時必須將焦點放在根本原因上。

 

本文摘自世茂缺鐵:吃對鐵遠離憂鬱症、恐慌症,精神科醫學博士的臨床實證╳飲食療法

作者:藤川德美 

以上內容為《世茂出版粉絲團》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世茂  / Via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02755?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811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