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作惡夢要小心 恐罹患憂鬱症、心臟病等5種病|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1-24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流行病學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邱霈俞

 

你常常作惡夢嗎?是的話,當心五種疾病找上門!據《蘋果日報》報導,美國《臨床精神醫學期刊》指出,罹患憂鬱症等精神疾病者,作惡夢的頻率比一般人高出三倍,若一周作2次以上惡夢,且伴隨情緒低落、感覺壓力大到無所適從,就要注意是精神異常的警訊,應盡速就醫。

 

頻繁作惡夢除了預示精神方面的問題外,據《NOWNEWS今日新聞》報導,同時也可能是身患下列疾病的徵兆,提醒各位朋友不要掉以輕心。

 

一、睡眠呼吸中止症

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症狀包括失眠、易怒、記憶力下降等,此外有研究顯示,如果經常夢見溺水、窒息等無法呼吸的惡夢,建議就醫檢查是否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以免睡眠品質大受干擾,影響全身健康。

 

二、心臟病

瑞典研究發現,頻頻作惡夢和心律不整、間歇性胸痛密切相關,在經常作惡夢的40~64歲女性中,患有心律不整和間歇性胸痛的比例明顯較一般人高。

 

三、糖尿病之低血糖

冬夜是低血糖好發時間,糖尿病患者如果在此時作惡夢驚醒,需格外注意低血糖驟然發作,尤其是凌晨1~3點間如有冒冷汗、做惡夢等情況,隔天醒來後仍然伴有頭痛、全身無力,就要警惕自己是否有夜間低血糖,詢問專業醫師如何預防。

 

四、帕金森氏症

英國《刺胳針神經學》雜誌刊的一篇研究指出,在睡眠的快速動眼期要是常因作惡夢而出現說話、尖叫、腳亂踢等行為,罹患帕金森氏症或其他神經退化性疾病的機率會大增。

 

延伸閱讀

不那個不會死,但會痛不欲生!親熱喊卡後,身體4大惡夢隨後就到|每日健康 Health

 

 

新聞參考來源:蘋果日報NOWNEWS今日新聞

封面圖片出處:eggeegg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