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豆是優秀的蛋白質來源,但生吃超傷身!尤其這「三種人」更要避免|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2-06 | 責任編輯: 林宏軒 | 分類: 養生食譜

                黃豆的營養豐富且富含植物性蛋白質,又可製成各種加工品,很多人會問:黃豆加工製成的豆漿、豆花及豆腐等,是否也和黃豆一樣營養健康呢?那為何不要直接吃黃豆就好?反而要吃這些含有特殊物質的加工品呢?

 

                根據食藥署的解釋,黃豆內含有胰蛋白酶抑制劑trypsin inhibitor)」,胰蛋白酶是胰臟分泌的酵素,可以在腸道中協助蛋白質分解。

 

                所以當我們生吃黃豆時,胰蛋白酶抑制劑會抑制胰臟的消化功能。如果黃豆直接生食,可能會消化不良

 

                但是,黃豆的加工製品都會經過充分的加熱步驟,可以使「胰蛋白酶抑制劑」受熱變性,便不會影響消化了。

 

 

                很剛好的,豆類加工製品,都是應用「蛋白質遇到酸、鹼、熱會變性」的性質進行加工。例如,在鹹豆漿中加入白醋,環境變酸之後,會使豆漿中的蛋白質變性,所浮現出來的白色碎塊物質就是蛋白質。

 

                而「豆漿」又是怎麼做的呢?其作法是先將黃豆清洗、打碎、過濾,最後再將成果進行烹煮,豆漿就完成了。而過濾後,留下的固體部分為豆渣。

 

                如果把豆漿持續加熱,豆漿與空氣的交界處,會凝結成一層層特殊的薄膜,這層薄膜用工具挑起來後,晾乾定型,然後曬乾或油炸,就是所謂的的豆皮。

 

                豆漿加入凝固劑,如鹽鹵或石膏,利用其中的鎂離子、鈣離子與蛋白質反應, 使蛋白質沉澱出來,就可以變成豆腐。最後,如果點鹵後的豆漿持續靜置凝固,就會成為常見的豆花。

 

                黃豆類是極佳的蛋白質來源,而且是優秀的植物性蛋白質,不會有動物性蛋白質的脂肪問題。而黃豆的成分約有 36% 是蛋白質,33% 碳水化合物與 16% 油脂(參考食藥署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如果要從黃豆中攝取蛋白質, 直接吃黃豆的攝取率相對較低,反倒是經過加工處理的豆類製品,能幫助人體增加蛋白質的攝取。

根據外媒《livestrong》說明

黃豆只有以下三種人應該要避免吃

l   痛風的人

l   甲狀腺低下的患者

l   有腎臟疾病的人

 

其他的話具體而言,黃豆對身體都是利大於弊的喔!

 

參考資料:食藥署livestrong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