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圓」真的是補元氣的仙丹~懷孕過程「害喜、安胎、生產」很難受…4 撇步讓你輕易減緩不適!

| 日期:2016-07-28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兩性心靈


(source:welq)

孕吐無擔憂

 
在妊娠中晚期,胎兒能透過胎動來喚起媽媽的注意。而孕早期的胎兒正處於萌芽階段,完全沒有力量來表達他的存在。

一旦胚胎形成,在激素的影響下, 胎盤會分泌大量絨毛膜促性腺激素, 抑制胃酸的分泌,降低消化酶的活性,減少胃腸蠕動,同時媽媽們孕早期的嗅覺和嘔吐中樞敏感性也會增強,以便將各種不利於生長發育的毒素拒之門外。

媽媽們的食欲和消化功能受到影響,於是便出現了早孕害喜反應,而這實際上是胎兒在向媽媽傳遞自己存在的訊息,提醒媽媽:我來啦,要保護好自己哦

 
我的經驗是,孕吐嚴重時, 也不能讓胃空著,因為空腹最容易造成噁心嘔吐。另外,也別逼自己吃那些讓自己感到難受的食物,只要你對某種事物能提起胃口,即使攝取較少的營養素,也比吃一頓油膩大餐然後全部吐出來要好得多。

因為孕早期只要保證最基本的營養即可,孕中期、孕晚期完全可以透過食物補充回來。
 
當然,孕吐也有一些小方法能夠緩解,早餐前我會含一片薑在口中,或者喝一杯薑棗茶,喝水時在水中滴些檸檬汁,這些方法都能緩解噁心的症狀。

月子裡少不了的補血安神湯


(source:newhealthguide)

產後第一週的靜養非常關鍵,由於分娩時大量出血,加上出汗、腰痠、腹痛,還要及時哺乳,體力耗損巨大。

此時媽媽們的氣血、筋骨都很虛弱,在這段期間內做適度的運動與休養、恰當的食補與食療,不僅能讓子宮恢復到產前的大小,甚至還能改善之前不佳的體質。

很多媽媽在產後都有各種焦慮,若是白天沒有在寶貝睡覺的時候跟著休息, 晚上又因頻繁地餵夜奶而導致睡眠狀態不佳,這對身體的恢復是很不利的。

這個時候, 我常常會給自己熬兩份補血安神湯,早餐時會在安神湯裡加一個鴿子蛋,晚上睡覺前再喝一碗,這樣一來,即使給寶貝補夜奶,精神狀態也不至於太差。
 
這份補血安神湯中有一味缺一不可的主角:桂圓。

記得小時候最喜愛的《紅樓夢》鉅著中,賈府常備的養心安神食品之一便是桂圓。書中幾次描寫賈寶玉做惡夢驚醒和林黛玉病得不醒人事的情節時,都曾寫到喝桂圓湯。這是因為桂圓有非常好的補心益智、養心安神功效。

而且在潤氣補氣之中,又可補血,不但能補脾固氣,還能保血不耗,具有甘而兼潤的作用。在很多坐月子的民間習俗中,桂圓始終擔當著產後補氣血的重任。

記得在我還小的時候,嬸嬸坐月子, 奶奶就曾做過桂圓紅棗酒釀湯,因其香甜濃郁的味道,我在那一個月裡沒少偷喝。桂圓中的葡萄糖、蔗糖、蛋白質和鐵含量也較高,既能迅速提高熱能、補充營養, 又能促進血紅蛋白再生以補血,比紅棗的功效更強。

到了產後第三週可以進補的階段,用桂圓、紅棗一起燉烏雞,對需要大補氣血的新媽媽來說,功效更為顯著。

1760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拓客《女孩到女人的飲食全方案:悉心照料經‧孕‧產‧復每一刻》

 

 

以上內容獲《上奇時代閱讀報》粉絲團授權刊

FACEBOOK粉絲留言版
          推薦的不容錯過!